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高鹽飲食對小寶寶的5大危害

給寶寶吃鹽特別提醒

寶寶從母乳和牛奶中攝取的天然鹽分已經能滿足身體的需要。不要在給寶寶做的菜水中加鹽。

全家總動員,多吃清淡飲食。孩子的口味與家長有關,家長的口味重,孩子飲食中的鹽含量也會增多。據了解,目前我國家庭的飲食中普遍含鹽量超標。家長在給孩子準備膳食時,一定要注意減少鹽的成分。

寶寶1歲以后可以適當食用加碘鹽,炒菜或做湯時,待快熟或出鍋時再放鹽,這樣效果更好。

如果寶寶患有心臟病、腎炎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要嚴格控制飲食中的鹽攝入量。可采用“餐時加鹽”的方法,即在菜肴起鍋時少加鹽,或不加鹽待菜肴烹調好端到餐桌時再放鹽。這樣會使鹽僅附著在菜肴表面,只放一點鹽但吃起來卻會有味道。

寶寶夏季出汗較多,或寶寶出現腹瀉、嘔吐時,寶寶的鹽攝取量可比平時略增加一些。應注意給寶寶從飲食中補充。

南方喜歡吃梅干菜、咸魚和臘肉等,這些食物含鈉量普遍高,寶寶應該盡量避免。此外,豆瓣醬、辣醬、榨菜、酸泡菜、醬黃瓜、黃醬、大醬、腐乳、咸鴨蛋等也應該盡量避免給寶寶食用。

北方日常飲食多為咸香味,可適當改善口味,用甜、酸味代替咸味。比如靈活運用蔗糖烹制糖醋風味菜,或用醋拌涼菜,既能彌補咸味的不足,還可促進食欲。

當你嘗寶寶的成品副食品后,你會覺得一點不好吃,沒味道,但這就是符合寶寶口味的,你的體重與寶寶體重相差幾倍,千萬不要拿你的標準來判斷寶寶的口味。如果你吃著合適,寶寶吃就過咸了。

媽咪借味小妙招

做湯用生抽調味

我家寶寶10個月了,每次做面片湯時,我都用清水煮,再放些青菜,但我總擔心一點沒味道,于是我在湯中放入幾滴生抽,這樣面片湯就更有滋味了。

蛋羹放蝦皮

每次蒸蛋羹時,我總是在里面放一些切碎的蝦皮。有了蝦皮,蛋羹就有種獨特的風味,讓寶寶更愛吃。

做出多種滋味粥

我家寶寶能吃副食品后,我經常給她煮粥,但我發現白粥她越來越不愛吃,也是,大人對沒滋味的也不愛吃啊!怎么辦呢?還是想想辦法吧!

家中有幾塊紅薯,再次煮粥時,我切了紅薯在里面,軟糯的紅薯粥,讓寶寶胃口大開,她吃下半碗呢!以后我又用南瓜之類的做粥,寶寶也很愛吃。后來,我還把奶酪片放進粥里,這樣各種口味的粥寶寶都能吃到啦!

鹽是百味之首,飯菜不放鹽或太淡,吃起來會讓人覺得索然無味。很多媽媽也會想當然地為小寶寶的飲食里加些鹽,認為能調節口味,促進孩子食欲。殊不知,鹽給寶寶帶來的危害卻不容小視。到底應當怎么樣給寶寶吃鹽?尤其是1歲以內的小寶寶如何吃鹽呢?

生活實例:

丞琳快6個月了,出生后一直吃母乳,丞琳媽媽的奶水特別好,所以,小寶寶也長得白白胖胖,小臉也紅潤潤的。6個月,到了該添副食品的時候,丞琳媽媽在是否應當給寶寶的副食品里添加鹽的問題上犯了難。

僅僅在自己家中就出現了兩三種說法,丞琳媽媽有些拿不定主意。母乳再好,寶寶快6個月了,也應該要添加副食品了,可是如果讓寶寶吃一點也不帶“咸味”的副食品,寶寶會愛吃嗎?寶寶不吃鹽,是否還會影響寶寶的生長髮育?

專家解析

6個月內的寶寶,副食品沒有必要添加食鹽。

對于1歲以內的嬰兒食品不要再額外加鹽,因為天然食品中存在的鹽已能滿足寶寶需要,再額外加鹽則可能對寶寶有害。

對于1~3歲的寶寶,每天做菜時也要盡可能地少放鹽。一般1~6歲的幼童每天食鹽不應超過2克。

其實,對于寶寶非常敏感的味蕾來說,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鮮美,而這些食物也含有足夠的鹽。

高鹽飲食對寶寶的5大危害

1、高鹽飲食可使口腔唾液分泌減少,溶菌酶亦相應減少,有利于各種細菌、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存在。

2、高鹽飲食后由于鹽的滲透作用,可殺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調,導致發病。

3、高鹽飲食可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細胞的繁殖,使其喪失抗病能力。

4、高鹽飲食會影響兒童體內對鋅的吸收,會導致孩子缺鋅。

5、高鹽飲食會加重寶寶的心臟、腎臟負擔。寶寶的腎臟發育還不健全,不足以滲透過多的鹽。如果副食品中加鹽過多,就會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同時增加心臟負擔,由此使腎臟和心臟功能受損。而且,從小養成重鹽的飲食習慣,長大后不容易糾正,而重鹽飲食習慣容易引起高血壓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