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寶寶常見病食療方法

5個多月的妞妞總是打噴嚏、流清鼻涕,看來是有些輕微的感冒了。還在喂奶的媽媽并沒有馬上給寶寶喂藥,而是熬了姜湯自己喝,沒過幾天,妞妞的感冒癥狀就消除了。原來,食療的作用能通過媽媽的母乳傳遞給生病的寶寶,讓寶寶不吃藥就能恢復健康。
間接食療同樣有效
傳統觀念中,食療一般是針對成人的,對寶寶的食療也是針對較大兒童進行的,對于正在吃母乳的寶寶,大多數人認為是無法進行食療的。果真如此嗎?這其實是一個認識的誤區。
對哺乳期的寶寶來說,通過改變媽媽的飲食,就能夠間接地對他們進行食療。因為媽媽的飲食會影響母乳的成分,例如,進入母體內的藥物及有害物質一般可從乳汁中排出,同理,在寶寶生病時,媽媽的食物中如果有對治療疾病很有效的物質,也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促進寶寶的康復;相反,如果媽媽的食物中如果有對寶寶病體不利的物質,這些物質也會通過乳汁被寶寶吸收,從而對寶寶的康復起阻礙作用。
常見疾病的食療方案
下面就提供幾個嬰兒期比較多發的幾種疾病的食療方案,供媽媽們參考。
感冒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簡稱,是兒童發病率最高的疾病,一年四季都可發生,但以冬季和春季比較多。該病的輕重程度相差很大,嬰幼兒發病往往較重。
食療方
1.姜糖茶
生姜3片,切成細末,紅糖適量,加上蔥白,以開水沖泡,代茶飲。可以發汗解表,溫中和胃。適用于風寒感冒,惡寒發熱,頭痛,嘔吐,腹脹,胃痛等癥。
2.蘿卜姜棗湯
白蘿卜1個,姜1塊,紅棗3枚,蜂蜜30g。將白蘿卜、姜分別切成薄片待用,取白蘿卜5片,姜3片,紅棗3枚,放置于鍋內,加水1碗,煮沸20分鐘,去渣留湯。最后加入蜂蜜,煮沸即可。趁熱代茶頻飲。功效辛溫解表,止咳化痰。適用于風寒感冒、咳嗽、鼻流清涕等癥。
3.蔥白老姜豆豉湯
蔥白6根切片,老姜30g切片,和豆豉12g一起入鍋,加一杯水熬至只剩半杯的濃度,瀝出殘渣,趁熱喝下。
飲食宜忌
宜:維C能縮短感冒時間,減少咳嗽、打噴嚏及其他癥狀。所以,寶寶感冒時,媽媽應該多吃一些新鮮的富含維C的水果和蔬菜,包括西紅柿、辣椒、芹菜、蘿卜、桔子、山楂、柚子、大棗等,以提高寶寶的抵抗力。喝熱雞湯也是治療感冒的良方,它不僅能補充必須的蛋白質和營養物質,還易于消化吸收,并能促進機體的免疫力,促進康復。
忌:在寶寶感冒時,媽媽忌吃油膩、粘滯、酸腥的食物,如油炸食品、海魚、甜食等。因為寶寶消化系統較弱,大魚大肉會使乳汁消化難度增加,導致寶寶消化不良。
腹瀉
腹瀉也是小寶寶的常見病之一,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嬰兒消化系統的特點以及機體防御功能的不完善可導致寶寶腹瀉,腸道內外的感染也會導致腹瀉,如病毒、細菌、寄生蟲等引起的感染以及肺炎、皮膚感染等,此外,飲食因素如家長對寶寶喂養不當,氣候因素如天氣過冷或過熱都有可能導致腹瀉。
食療方
1.姜絲綠茶
綠茶、干姜絲各3g,放在杯中以沸水150ml沖泡,加蓋,溫浸10分鐘,代茶飲。
2.蓮子山藥粥
蓮子、芡實、山藥適量,煮稀飯共食,蓮子、芡實與米同時煮,在粥半熟時放入山藥。注意蓮子要用水泡發,否則久煮不爛。
飲食宜忌
宜:寶寶腹瀉時,媽媽所吃的食品應新鮮,飲食宜清淡而且容易消化。如米湯、米飯可以幫助糞便成形,并提供維生素B。大蒜可以殺菌,在三餐時吃幾粒大蒜可以預防和治療細菌性腹瀉。腹瀉癥狀改善時,可以適量飲用酸奶,特別是富含益生菌的酸奶。蘋果是可以和脾止瀉的,胡蘿卜汁、蘋果汁等可以補充必須維生素。媽媽多吃這些食物對腹瀉寶寶的康復很有好處。
忌:寶寶腹瀉時,媽媽應減少粗纖維食物的食用,例如菠菜、白菜、竹筍等的食用量。還應避開豆類,因為食豆類容易脹氣。媽媽多吃其他含有大量不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會加重寶寶腹瀉,這些食物包括小麥食品、玉米、燕麥、馬鈴薯等。生冷瓜果應少食,如梨子、李子、西瓜等,特別是西瓜,性甘寒,寶寶腹瀉時,媽媽應少食。肥肉、奶油、動物內臟等因為含有大量脂肪,會加劇腹瀉,媽媽也須少吃。燒菜時應盡量不用動物油,而使用植物油,且應少放一些。
便秘
母乳喂養的寶寶便秘發生的情況要比牛奶喂養的寶寶少得多,但是仍然有不少寶寶時常便秘。
食療方
1.黑芝麻粥
黑芝麻60g、甜杏仁150g和大米60g放入水中攪拌,然后研磨成糊,煮熟,用少許砂糖調味即可食用。
2.金銀花甘草茶
茵陳五錢、金銀花五錢、菊花四錢、甘草六錢混合,每次取少許放入杯中,用熱水沖飲。
飲食宜忌
宜:寶寶便秘時媽媽適量進食香蕉可以對寶寶便秘有所緩解,因為香蕉的功效之一就是清熱、潤腸、解毒。松子、蜂蜜都能潤腸通便,胡蘿卜也是健脾、化滯的食品。此外,山芋、菠菜、香油、玉米面粥以及各種蔬菜對于減輕便秘癥狀都有一定益處。苦味可促進食欲、抑制有害菌、幫助有益菌生長、泄熱排毒,有苦味的食物有萵筍、生菜、苦瓜、蘿卜葉、蔓菁、苜蓿、曲菜、苔菜等。更有食藥兼用的五味子、蓮子芯等,用沸水浸泡后飲用更好。五味子適用于冬春季,蓮子芯適用于夏季飲用。媽媽多吃這些食物對寶寶便秘很有好處。
忌:寶寶便秘時,媽媽的飲食中應忌辣椒、辛熱等刺激性食物,還應忌食粘膩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