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比你想象中重要,這些母乳知識你應該了解

母乳喂養不僅對寶寶有好處,對媽咪也同樣好處多多。今天我們來普及母乳喂養。

母乳喂養的優點

1、對寶寶的好處

母乳對寶寶來說,是天然的營養食物,容易消化吸收、維護腸道健康、提高抗病毒能力、預防成年疾病等。有溫度適宜,清潔等優點,最適合寶寶的消化和需要,含有蛋白質中乳蛋白較多,必需氨基酸含量與組成皆優于牛奶,而且初乳、過渡乳與成熟乳,可以滿足各時期寶寶的需要。

母乳中乳糖含量高,可增加鈣、鎂等多種礦物質的吸收,且比例符合機體需要,鐵的含量雖不多,但吸收率極高。母乳還中含各種酶和免疫成分,使寶寶能獲得一定的免疫力。

2、對媽咪的好處

母乳喂養不僅對寶寶有好處,而且對乳母同樣有好處。寶寶出生之后盡早給寶寶哺乳,可以加速子宮的收縮,加快惡露的排出,有利于子宮的盡早恢復。

同時,哺乳其實也是一個大量消耗的過程,有助于媽咪產后身材的恢復。通過哺乳可以減少母親患乳癌的幾率,且大量調查都發現哺乳時間越長患風濕性關節炎的幾率就越小。

新手媽咪要知道!

在最初的6個月內以及添副食品的初期,要依靠母乳哺養。

1、注意情緒,勞逸結合。

當媽咪處于過度緊張、憤怒、焦慮等不良情緒或精神狀態中時,可引起媽咪乳汁分泌減少。所以,媽咪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情緒是影響乳汁分泌的因素之一,因此注意休息,勞逸結合,休息和睡眠時間上和寶寶保持一致。同時,家庭成員要好好照顧媽咪,多關心媽咪。

2、科學合理補充營養

注意情緒和休息外,還應科學合理地補充營養。不僅能補充分娩時的消耗,還能為乳汁分泌提供大量營養物質。

因此,哺乳期間不可偏食,可適當多吃一些促進乳汁分泌的食物。注意:哺乳期不宜服用雌激素、孕激素類避孕藥,以防抑制乳汁分泌。

3、新手媽咪哺乳

對于新手媽咪來說,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怎么喂奶呢?

哺乳前,媽咪應把手洗干凈并用溫開水清潔乳房和乳頭,切忌使用肥皂、酒精等,以免造成乳頭皸裂,影響哺乳。

哺乳時,媽咪和寶寶應選擇最舒服的位置,如搖籃式、環抱式、側臥式等,媽咪一手拇指放在乳房上方,余四指放在乳房下方,并把乳頭和大部分乳暈放入寶寶口中,媽咪手呈C字形,將乳房輕輕托起,防止乳房堵住寶寶的鼻孔。讓寶寶吸空一側后,再吸吮另一側,兩側乳房交替哺乳,以免大小相差懸殊不對稱,影響將來形態。

哺乳后,應穿柔軟的棉質衣衫,佩戴合適棉質胸衣。每次哺乳后,應將寶寶抱起輕拍背部1~2分鐘,排出胃內空氣以防吐奶。

不宜或暫停母乳喂養的情況

當媽咪出現以下情況時,不宜或暫停母乳喂養。

主要包括媽咪患傳染病急性期、嚴重的產后心理障礙和精神疾病、嬰兒患有乳糖不耐受癥等情況是不宜進行母乳喂養的疾病,另外母親酗酒、暴怒、服用對嬰兒有特殊影響的特殊藥物等。

以上就是一些關于母乳喂養的小知識啦,各位媽咪們學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