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寶寶為什么也會便秘?

小寶寶的飲食以奶類為主,母乳或者配方奶。這兩種喂養方式造成寶寶便秘的原因也不同。吃母乳便秘的寶寶很少見,但仍有可能發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原因1:母乳不足
如果母親乳汁不足,寶貝總是處在吃不飽的半饑餓狀態,寶貝可能二三天才大便一次。除大便次數少外,還有母乳不足的表現,例如,吃奶時間長于20分鐘、吃后無滿足感、體重增長緩慢、睡不踏實等等。

對策:及時補充配方奶粉,寶寶的情況會馬上好轉。

原因2:母乳蛋白質含量過高或過于油膩
母親的飲食情況,直接影響著母乳的質量,如果母親頓頓喝豬蹄湯、雞湯等富含蛋白質的湯類,乳汁中的蛋白質就會過多,寶寶吃后,大便偏堿性,表現為硬而干,不易排出。

對策:媽媽要保證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粗糧,多喝水或粥,湯要適量,飲食不要太過油膩。

原因3:寶寶不拉粑粑可能是“攢肚”

如果媽媽們確保寶寶母乳喂養的量是充足的,且寶寶精神狀態良好,吃奶好,沒有出現腹脹、哭鬧,排便時沒有痛苦的表情或排便困難等情況,那么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幾天排一次大便,排出來的便便是軟軟的或者糊糊的,都屬于正常現象,不能說寶寶是便秘了。

母乳喂養的寶寶對母乳吸收好,每天產生的大便少,所以不能天天刺激直腸壁的神經引發排便反射,這也就是老人家常說的“攢肚”。

在什么情況下不排便說明寶寶便秘了?
如果寶寶幾天未排大便,同時出現吃奶量減少,肚子脹,哭鬧或者嘔吐的情況,就需要至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開塞露通便,并查明便秘的原因。

有些先天的腸道畸形會導致寶寶反復便秘,同時伴有明顯的腹脹、嘔吐及哭鬧不安、體重不增的情況,這些情況也需及時到醫院就診,必要時行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