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溢奶吐奶傻傻分不清?一篇看明白!

帶孩子就是一個打怪晉級的過程,一路摸爬滾打,從無從入手到應對自如。

就拿寶寶溢奶吐奶這件小事來說吧,很多新手媽媽對于溢奶吐奶傻傻分不清。

今天就來給來給大家科普一下吐奶溢奶之間的關系,看完這篇你就會明了啦。

一、表現不一樣

溢奶:寶寶溢奶的時候,奶水會從嘴邊緩慢自然地溢出,寶寶沒有什么痛苦的表情。

吐奶:吐奶的量比溢奶要多,一般是強而有力地從嘴巴吐出,甚至呈噴射狀,較劇烈,寶寶有痛苦的表情;有時候還帶有奶塊,聞著有酸臭味。

二、原因不一樣

溢奶:溢奶是嬰兒的一種正常現象,如果寶寶有沒哭鬧、咳嗽、該吃吃該玩玩該睡睡,那么就沒什么大問題的,寶媽可以放心。

那么,如何解決寶寶溢奶問題呢,先了解原因再找對策。

1、喂奶姿勢確錯誤

比如躺著喂奶,雖然寶媽會比較舒服,但是這樣做容易導致寶寶溢奶。因為寶寶的胃是呈水平位置,躺著的話奶水無法順利到達胃部,所以比較容易溢出來。

【對策】:建議寶媽采取半坐位或斜位喂奶,這樣寶寶喝奶的時候,奶水可以更好的進入寶寶的胃里。

2、吃奶姿勢錯誤

有些寶媽在喂奶的時候,沒有讓寶寶的嘴巴完全含住乳暈,這樣容易導致吃進去空氣,吃完奶后就會打嗝,有時候打著打著就溢奶了。

【對策】:喂奶的時候要讓寶寶含住大部分乳暈,這樣不僅寶媽不會痛,而且寶寶也不會吃進去空氣。吃完奶后,先給寶寶拍嗝,這樣就不會那么容易溢奶了。

吃完奶后記得給寶寶拍嗝:在每次喂奶后把寶寶豎起來放在肩上輕輕拍背,直到寶寶打嗝以后才能躺下,可以減少溢乳。

3、吃奶太快太多

吃飽則溢。寶寶的胃容量比較小,如果一次性喝奶過量,胃沒法一下子吸收,多余的奶量就會溢出來啦。

【對策】:雖然現在提倡按需喂養,但是寶媽要注意,不要讓寶寶餓太久才喂奶,否則寶寶就會一下子喝太多奶。另外,在喂奶過程中要間斷拔出奶頭,讓寶寶喘口氣,稍稍調整一下然后繼續喂。

4、吃奶后立即運動

寶寶吃完奶后,如果家長去逗孩子玩,舉高高等運動,寶寶就容易出現溢奶。

【對策】:吃奶后不要立刻去逗寶寶玩,抱起和放下寶寶時動作要輕,不可用力搖晃,謹防寶寶運動過量出現溢奶。吃完奶后應該先拍嗝,然后讓寶寶休息好。

吐奶:分生理性和病理性

生理性:吃完后吐出來少量奶液,或者打了個嗝帶出來一口奶,一般量不多,表現為溢出或輕吐。吐出來的奶還是原狀液體。吐完后沒有痛苦表情,甚至更愉快。

病理性:吐奶時呈噴射狀。一般要把胃里的奶吐光,還會吐出胃液。如果是喂奶間隔很長時間了,會吐出來帶奶塊、有酸味的半消化奶液。除吐奶外還伴隨著其它身體不適的癥狀。反復吐奶的時候,家長要帶寶寶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