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5大困惑 如何一一擊破

在母乳喂養的道路上,媽媽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惑。遇到問題并不可怕,但如果被錯誤的喂養觀念誤導,那有可能影響寶寶的口糧,甚至會影響寶寶的健康。母乳喂養的過程中,媽媽遇到下面這些困惑,該如何解惑呢?一起來看看吧!

Q1:乳汁看著稀,是不是沒營養?

@詩語:婆婆嫌我的奶水稀,說沒什么營養了,要給寶寶吃奶粉。我也挺糾結的,看著確實挺稀的,但是我真的很想堅持母乳喂養,但也怕真如婆婆所說那樣,萬一寶寶真不夠營養,影響發育就罪過了。

【解惑】

媽媽的乳汁分為前奶和后奶,前奶是每次哺乳中先產生的那些乳汁,看起來比較稀,但仍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乳糖,也能給寶寶解解渴。前奶之后的就是后奶,脂肪含量高,也比較濃稠,容易產生飽腹感。

媽媽的乳汁看起來稀或濃,是脂肪含量不同造成的,不能僅憑此判斷奶水有沒營養。實際上,前奶和后奶都是寶寶需要的,它們都含有寶寶所需的營養。

Q2:純母乳喂養的寶寶還要喂水嗎?

@蘿蘿:寶寶出生后,我媽過來照顧月子,除了喂奶,其他時候基本都是我媽在照料寶寶。有時我喂完奶過一段時間,她就給寶寶喂水。我聽說,純母乳的寶寶不需要額外喂水的,但我媽說,不喝水寶寶也會渴。到底要不要給寶寶喂水呢?

【解惑】

一般來說,純母乳喂養的寶寶不需要喝水,因為母乳中含有充足的水分,可滿足寶寶的需求。但有些特殊情況,比如寶寶感冒發燒、腹瀉嘔吐、炎夏出汗太多等,則需要額外給寶寶補充水分。另外,喝配方奶的寶寶則需要在兩次哺喂之間喂點水。

 

Q3:寶寶睡眠時間長,需要叫醒喂奶嗎?

@孟竹:我家寶寶睡眠時間挺長的,有時睡很久都不醒,慢慢的我就開始慌了,不知道要不要叫醒喂奶呢?若讓寶寶一直睡,會不會餓壞呢?

【解惑】

如果是新生兒、早產兒或低出生體重兒,喂奶間隔時間不能太長,到了喂奶時間,寶寶還沒醒來,則需要叫醒喂奶,以免寶寶出現低血糖。隨著寶寶的長大,每天吃奶次數會逐步減少,發生低血糖的可能性也會降低,寶寶肚子餓了自然會醒來吃奶,不需要特意叫醒喂奶。

Q4:心情不好會影響乳汁分泌嗎?

@萌萌:最近也不知怎么了,總是心情不好,動不動就發脾氣,寶寶一哭鬧就更煩心,對老公總是有各種嫌棄各種抱怨,對婆婆就是各種看不順眼。不知道這么糟糕的心情會不會影響乳汁分泌?

【解答】

哺乳期的媽媽在緊張、焦慮、憤怒、疲勞時,內分泌系統會受到影響,從而抑制催乳素的分泌,導致分泌的乳汁質量發生變化,或對寶寶健康不利。因而,媽媽們在哺乳期間要保持愉悅的心情,還要適當運動、科學合理飲食、保證睡眠,這樣乳汁才會分泌得更多更好。

另外,丈夫要多關心、體諒和開導妻子,減輕她的壓力,家人也要給產后媽媽最大的支援和鼓勵。

Q5:來大姨媽還能喂奶嗎?

@娟兒:寶寶才5個月,沒想到大姨媽這么快就來了。聽說來大姨媽,奶水就沒營養了,那我還要繼續堅持純母乳喂養到6個月嗎?

【解惑】

一般來說,純母乳喂養的媽媽產后月經來潮也會遲些,但也有些媽媽在產后兩三個月左右就恢復月經了,這些都是因人而異的,不必太在意。

月經恢復并不能作為媽媽們斷奶的理由。來大姨媽時,乳汁中的蛋白質和脂肪的比例會稍有變化,蛋白質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這樣的奶水可能會引起寶寶消化不良,但這只是暫時的,月經期結束后就會恢復正常,無須停止母乳喂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