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儲存 媽媽要做好這8件小事

產假結束的日子逐漸臨近,媽媽工作地點離家遠,無法及時給寶寶喂母乳,媽媽不得不做起了背奶媽媽,為寶寶提前準備好母乳。但有時母乳從擠出、保存、加熱,到最后寶寶喝下,任何一個步驟的錯誤操作,都有可能導致母乳質量下降,不止沒能給寶寶充足營養,還可能讓寶寶生病。因此,怎么保存母乳,就成為了每個背奶媽媽的必修課。

1、擠奶前注意衛生

媽媽在擠奶之前一定要注意衛生,首先是需要將手洗干凈,如果是使用吸奶器,就需用清水沖洗再用熱水燙洗,保證擠奶的工具足夠干凈衛生。

2、存放器具得合適

有的媽媽將母乳存放在金屬器具里,但母乳里的活性分子容易附著在金屬器具上,影響母乳的質量。存放母乳最好是選擇專用的儲奶袋,這種儲奶袋不止可以冷凍在冰箱里,且密封性很強,用完即扔不用清洗。當然也可以選擇玻璃器具,但玻璃器具遇冷遇熱容易破裂,媽媽可以根據需求選擇。

3、母乳別裝得太滿

不管是存放在儲奶袋里還是玻璃器具里,都不要裝得太滿。因為母乳遇冷會膨脹,容易出現脹破的情況,再者,裝得太滿也容易漏出來。

4、容器大小宜合適

媽媽在選擇儲奶容器時,根據寶寶的進食量選擇。避免過大吃不完浪費,會滋生細菌下次又不能吃。過小寶寶又不夠吃,吃兩個又吃不完,這樣最終也還是造成了浪費。

5、母乳有一定的存放期

母乳存放的有效期依存放環境溫度而定,25°以上常溫狀態能保存4個小時;15°以上小冷凍盒能保存1天;4°以上冰箱能保存2天;-5°冷凍室可保存3-6個月;長期-20°低溫冷凍可保存6-12個月。雖然存放時間最長達1年,但還是盡早給寶寶喝完為佳,非必要,盡量不要喝6-12個月的母乳。

6、最好按日期存放

媽媽在保存母乳時,最好在儲奶袋或器具上標注擠奶日期,先給寶寶喝最早擠出來的,這樣寶寶就能喝到質量最高新鮮度最高的母乳。

7、解凍要注意方法

存放在冰箱里的母乳,在給寶寶喝之前需要解凍,解凍需講究方法,需先用冷水沖洗容器解凍,然后逐漸加入熱水并不斷地搖晃容器使其受熱均勻。

8、溫奶需避免受熱不均

溫奶時不要將奶直接放在火爐時,因為溫度過高容易破壞母乳里的免疫因子。也不宜使用微波爐熱奶,因為容易受熱不均。媽媽可以考慮用溫奶器溫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