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母乳喂養,寶爸寶媽必須知道的事情

十月懷胎,驚喜開啟,寶爸寶媽滿眼歡喜的看著自己的寶寶,滿滿的都是愛。寶寶出生之后,寶爸寶媽將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寶寶的喂養問題。而寶寶來到世上的接觸的第一種食物就是母乳,母乳也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母乳喂養是最健康、最營養、最經濟實惠的喂養方式來。今天和你們聊一聊母乳喂養。

母乳喂養優點

有些寶媽聽說母乳喂養影響身材;有些寶媽一要母乳喂養,就會收到家人們熱心的建議:什么生氣奶水就有毒了、生病扛著不能吃藥……搞得寶媽都不知道該喂還是不該喂了,其實,母乳喂養是最好的喂養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寶寶出生最初的6個月內要進行純母乳喂養.6個月后,應當逐漸給寶寶添加副食品,之前的文章我們有講過關于給寶寶科學添加副食品的文章。在出生后的1小時內就要開始母乳喂養,寶寶一旦有需要,就要給予喂養。

對于寶媽來說,堅持母乳喂養,非但不會讓寶媽身材走樣,反而有助于身材的恢復和日后的健康。母乳喂養還可反射性刺激寶媽,使寶媽體內的宮縮素分泌增加,促進宮縮,減少產后出血,幫助寶媽子宮恢復,減少一些婦科疾病的患病機會。

而對寶寶來說,母乳是最理想的食物。母乳中特別是初乳,含有嬰兒所需要的豐富營養,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優質乳,嬰兒能吮吸到母乳,對嬰兒的健康成長是十分有益的,可謂是百益無害。不僅可以提供寶寶生長髮育所需的全部營養,還是最安全的食物,并包含有抗體。還完成孩子腸道正常菌群的建立,可以調節嬰兒的免疫功能,促進腸道的成熟,完善嬰兒正常免疫功能。使孩子對食物逐漸產生耐受的狀態,對今后能夠接受更多、更豐富的食物奠定基礎。小時候得到母乳喂養的青少年和成人出現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更低。

母乳喂養有利于增進母子情感。俗話說,母子連心。新媽媽們通過嬰兒吮吸母親乳頭的刺激,能增進母親對嬰兒的撫愛、關愛、疼愛之情,嬰兒通過吮吸母乳,與母親有切膚之溫暖,切膚之親近,既感到安全,又感到高興。因此,母子之間的情感就在這微妙之中不斷溝通與遞進,不斷增進和升華。

喂養的正確方法

1、孕前積極進行乳房保養

從懷孕第5個月開始,要注意保養乳頭、乳暈。可用指腹在乳房周圍以畫圈方式進行按摩;戴寬松的胸罩,防止過緊使乳腺發育不良及胸罩上的纖毛阻塞乳腺管;及早向醫生請教矯正內陷或扁平乳頭的有效方法。

2、分娩后盡早喂奶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新規定,產后30分鐘盡可能給嬰兒開奶,新生兒與媽咪同室同床,以便以不定時、不定量的哺乳原則按需喂養,使嬰兒得到最珍貴的初乳。一定要及早讓嬰兒吸吮乳房,避免錯過最佳時機。

3、隨時給寶寶喂母乳

開始不必硬性規定次數、間隔和喂奶量,應該是每當寶寶需要時,就抱起喂母乳,嬰兒能吃多少就吃多少,這樣可使媽咪體內的催乳素的分泌增多,從而使泌乳量增,采用側臥位喂奶,但日后不宜經常躺著給嬰兒喂奶,否則會影響嬰兒下頜發育,日后引起畸形。

4、采取正確的喂奶姿勢

幫助嬰兒含吸住乳頭及乳暈的大部分,這樣可以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嬰兒能夠較容易地吃到乳汁;同時注意不要留有空隙,以防空氣乘虛而入。嬰兒放下后頭最好偏向一側,這樣即便吐奶也不容易嗆咳,避免嘔吐物吸入氣管。

小提示

母乳喂養的好處很多,不管是對寶寶還是媽咪,但是由于寶媽產假過后就要回到工作崗位,不方便進行母乳喂養,之后就完全或部分放棄了母乳喂養。只要采取科學有效的方式擠奶并存放起來,還是可以母乳喂養的。其實,母乳喂養除了上述的好處之外,還有一個作用就是為寶寶逐漸添加副食品到不再需要母乳喂養起到一個過度作用。最后,愿每個寶寶在母愛的呵護下,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