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催乳的誤區

產后催乳有很多誤區,一不小心催乳不當,就會惹上大麻煩。

誤區一:一生完就馬上喝大補湯催乳
寶寶出生后,媽媽需要立即產奶提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家里的老一輩也認為,生產過程消耗了太多的體力,所以應該立即個產后媽媽補充營養,魚湯、排骨湯各種湯湯水水喝下去,母乳才會又多又好!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產后過早的攝入催乳湯,對新媽媽的身體恢復無意,還小心乳腺炎找上你!

 

這是因為產后新媽媽幾乎都面臨開始的乳腺管不暢通的問題,此時若盲目催奶,會造成奶量增大,但又無法被寶寶及時吸吮,只會加劇乳房脹痛,漲奶時間久了很可能出現乳腺炎。

誤區二:暴飲暴食,湯水過于油膩
另外,媽媽產后也不要暴飲暴食,太油膩的湯水對身體恢復不利,還可能會造成腸胃炎等疾病。產后的一兩天內,喝些清淡的粥或者湯,就能保持能量充足、迅速恢復體力,也能很好地保證乳汁的分泌。產后幾天內寶寶的奶量并不大,正常媽媽的奶量已經足夠寶寶吃了。

并且,并不是只有油膩的湯水催乳效果才好,清淡的蔬菜湯一樣也很好的催乳效果。將各類蔬菜主要是根莖花果不加任何調料煮湯,味道清香,可以當茶喝,在產后當天(剖腹產次日)即喝有極佳催奶作用。

誤區三:過多依靠食物催奶
其實,下奶的最好方法是寶寶多吸吮,當奶水不夠時,在食物催奶的同時,一定要注意讓寶寶多吸吮,不要認為必須漲奶了才能讓寶寶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