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母乳不足,應該怎么辦?

寶寶出生對于每個家庭來說都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那出生之后寶寶需要面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喝拉撒。但是有相當一部分的媽媽在喂奶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同樣的一個問題,那就是母乳不足。一旦發生母乳不足的情況,我們應該怎么辦呢?

首先,我們要來學會判斷,母乳喂養不足的表現有哪些?你要觀察寶寶在喂養之后是否能夠自然地入睡、是否會哭鬧個不停、寶寶在出生后好幾天排便量是不是不足、大便的顏色是過渡期的顏色、寶寶小便的次數是不是過少每次量是不是也很少。如果有一到兩個以上就可以判斷是母乳喂養不足的表現。

造成母乳喂養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喂養方式錯誤和母乳分泌不足。喂養方式最常見的錯誤,是每次哺乳沒有達到15到20分鐘,也就是說,寶寶只吃到了前奶,而沒有吃到后奶。母乳的頻率不足,對于寶寶來說,每天應該喂養到8到12次,甚至是更多。也可能是喂養或者是哺乳的姿勢不正確,從而導致寶寶沒有辦法順利地吃到母乳。

當然還有一種原因,是因為媽媽乳腺管堵塞。喂奶之后也不會覺得乳房松軟或者時常覺得乳房疼痛。遇到這樣的情況,媽媽們可以先自行處理。我們可以在寶寶吃奶的過程中,用手輕輕的往前推再加上寶寶的吸吮,這樣的情況就有很大的改善。一旦自己沒有辦法進行處理,要請專業的人士來幫助通乳。

母乳分泌不足,可能是因為在寶寶出生后喂養不頻繁,沒有著急開奶,每次哺乳時沒有排空乳房,導致乳汁分泌越來越少,也有可能是因為媽媽們的精神焦慮緊張或者睡眠不足導致的。

母乳喂養在寶寶出生前期對他的身體和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提倡進行母乳喂養,一旦覺得自己的身體有母乳喂養不足的情況需要及時的尋找原因,這樣才能更好地解決。當然,如果實在無法母乳喂養,也是可以進行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