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只吃一邊乳房怎麽辦?

寶寶只吃一邊奶正常嗎?
  寶寶只吃一邊乳房是否正常,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寶寶的年齡和你的母乳量。如果寶寶已經習慣了吃母乳,你的乳汁分泌得也很好,那麽在一段時間內,你可以順著寶寶的喜好,讓他只吃一邊奶。
  
  小嬰兒,特別是新生兒,常常會只願意吃一邊奶,這可能是因爲兩邊乳頭不同或他的吸吮技巧不熟練。如果讓他吃不喜歡的那邊乳房,他可能會煩躁、扭開頭或就是不吃。大一些的寶寶則也許會因爲一邊乳房的奶少或乳汁流得慢,而更願意吃另一邊乳房。

  有時候寶寶之所以開始會有只吃一邊奶的問題,是因爲他只吃一個就飽了,不需要再吃另一個。有些大點的寶寶甚至可能一次只吃五分鍾,但體重仍然能夠增加很多。

  有些醫生認爲,如果寶寶出現某些身體問題,比如鼻塞或耳部感染,可能也會更偏愛某一邊乳房。另外,乳腺炎可能也是寶寶只吃一邊乳房的一個原因,因爲乳腺炎會使乳汁的味道變鹹。

寶寶只吃一邊奶怎麽辦?
  雖然寶寶只吃一邊奶是完全可以的(比如雙胞胎寶寶),但如果你的寶寶還很小(不到6周),盡量不要只餵一邊,你應該讓兩邊乳房都有機會充分下奶。

  因爲乳汁分泌是在供需基礎上産生的,所以寶寶不吃的那個乳房裏的母乳量就有可能會減少。別著急,盡量堅持鼓勵寶寶吃他不太喜歡的那一邊乳房。每次寶寶餓了(但不是特別餓,因爲特別餓可能會讓他生氣或煩惱),都要讓他先吃那一邊乳房。

  另一個方法是,一面讓寶寶吃他喜歡的那邊乳房,一面把另一邊乳房裏的奶擠出來。兩者同時做是爲了配合你的泌乳反射,但當然了,你也可以等寶寶吃完之後再擠奶。

  如果你擔心寶寶總是吃一邊會導致兩個乳房一大一小,那大可不必。寶寶只吃一邊奶不會改變你的乳房形狀和大小。事實上,只有你一個人知道自己的一邊乳房比另一邊乳房下的奶多,其他人什麽都看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