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過多怎麽辦?

 母乳過多有時候也會給媽媽和寶寶帶來煩惱,特別是當寶寶因爲母乳過多而拒絕從媽媽的乳房吃奶時。那麽,母乳過多怎麽辦呢?

什麽是母乳過多?
  母乳過多就是說你的奶多得可能不是漏就是噴。你的寶寶可能好不容易才含上奶頭,但也許馬上又掙紮著吐出來。另外,寶寶還經常會被奶嗆得咳嗽或噴奶。他可能還會因此不願意吃奶,變得很煩躁。

  這種情況通常被認爲是泌乳反射過度造成的。然而,雖然泌乳反射能被很快地刺激起來,但不會過度。所以,表面上看來是過度的泌乳反射,實際上是母乳過多的一種表現。

母乳過多的原因
  在母乳餵養早期,當你開始“下奶”時,你的乳房會分泌大量乳汁。這是由于你的身體爲了以防萬一,要下足夠的奶來餵雙胞胎甚至是三胞胎。不過,一旦你的寶寶開始充分而有效地吃奶了,你下的奶應該就會開始調整到正好和寶寶需要的奶量吻合。

  通常幾個星期之後,隨著母乳餵養形成規律,母乳過多的現象就會自行調節好了。但對有些媽媽來說,這種問題在奶下來以後仍然存在,這往往是由于寶寶含乳頭的方法不正確。

母乳過多怎麽辦?
  對有些媽媽來說,即使母乳餵養已經形成規律後,母乳過多的問題仍然無法自行解決。如果你也如此,很可能是因爲你的寶寶沒有正確地含住乳頭。如果寶寶乳頭含得不好,他可能需要比那些含得好的寶寶吃得更頻繁。如果他無法有效地吃奶,就需要吃更多次。但如果寶寶吃奶次數太過頻繁,即使乳房內會積聚乳汁,可能在一段時間內還是會使你一直都下很多奶。

  所以,你要首先檢查寶寶含乳頭的方法是否正確。要知道,很多媽媽在漏奶和噴奶時,都很難讓寶寶含住乳頭。

  下面的“技巧”沒准能讓寶寶正確含住乳頭:

• 每次餵奶前,用手或吸奶器擠出一些奶,讓乳汁流的速度慢下來(你可以把擠出的奶倒掉,也可以擠到消過毒的容器裏儲存起來以後給寶寶吃)。注意在調整母乳量時,不要把奶擠出太多或在兩次餵奶之間擠奶。因爲,你對乳房刺激得越多,流出的乳汁也越多,這樣你就會下更多的奶來滿足需求。

• 當你的寶寶開始吸吮並刺激你的泌乳反射時,要輕輕地讓他停止吸吮,用毛巾接住最初噴出來的奶。等乳汁流得慢一些後,再讓寶寶繼續吸吮。

• 你可能發現,如果變換一下餵奶姿勢,寶寶就能夠很好地含住乳頭。如果你平時用的是搖籃式抱法,那現在不妨試試讓寶寶坐起來,面向著你吃奶,不過每次都別忘了必須讓他的頭向後傾斜一點。有些專家建議你平躺或向後靠,讓寶寶趴在你身上吃奶。雖然沒有什麽科學證據,但這似乎真的對有些媽媽有幫助,因爲很可能她們的新姿勢改善了寶寶含住乳頭的方式。

  如果你的寶寶乳頭含得很好,但你母乳過多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你可以試試只用一側乳房餵上2~4次。只要寶寶想吃,就讓他吃,但在兩個小時之內只用同一側乳房來餵。你可以擠出另一側乳房的奶(但別擠太多,一點兒就行)來緩解脹奶的不適。這種方法應該能在24~48小時內減少你的母乳量。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采取這種方法,在接下來的一周裏要留意寶寶的體重變化。

如果寶寶因母乳過多而幹脆拒絕吃母乳怎麽辦?
  如果你的寶寶因母乳過多而變得煩躁並完全拒絕吃奶,你一定要找醫生、相關專家或其他有母乳餵養經驗的人咨詢,幫助寶寶正確地含住乳頭。在母乳餵養的最初幾天,你可能只是需要多練習,或者你可能發現讓寶寶含住一側的乳房要比另一側更容易。

  不過在問題完全解決之前,如果寶寶變得煩躁,拒絕吃奶,你可以先把奶擠出來。每次餵奶時,在讓寶寶吃乳頭之前,用其他方法(杯子或奶瓶)給他餵奶。這可能會有助于寶寶平靜地吃奶,而不會變得煩躁。然後逐漸減少用擠出的奶餵寶寶的次數,讓他逐漸轉變習慣,只從乳房吃奶。一旦你的寶寶可以很好地含住乳頭,他應該就能順利地吞咽流出的乳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