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乳頭混淆是怎麽回事?

薩利•英奇(英國助産士,嬰兒餵養專家)

乳頭混淆是怎麽回事?
乳頭混淆是說寶寶把奶瓶的奶嘴和媽媽的乳頭搞混淆了。有些健康專家認爲,如果在頭幾周讓母乳餵養的寶寶吃奶瓶,可能會導致乳頭混淆。他們認爲,如果用奶瓶給寶寶吃奶,再讓他吃母乳就會有困難。不過我並沒有發現有證據能說明,如果寶寶吮吸了其他東西,就會忘記怎麽吃母乳。事實上,寶寶天生就知道怎麽吮吸,盡管他們吃母乳和用奶瓶吃奶的方式是不同的。

寶寶能用奶瓶吃擠出來的母乳嗎?
如果你的寶寶母乳吃得很好,含住乳頭的方法也正確,完全可以偶爾給他用奶瓶吃擠出來的母乳,這不會有任何害處。

有人認爲如果媽媽需要在母乳餵養的頭幾周把母乳擠出來,最好讓寶寶用杯子而不要用奶瓶吃。不過,目前還沒有什麽證據顯示,不論是否直接從媽媽的乳房吃奶,一個足月的寶寶吃母乳的方式會對他造成什麽影響。當然,讓寶寶直接從媽媽的乳房吃母乳是最好的,其次才是用奶瓶吃擠出來的母乳。

不過別忘了,你還是得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把寶寶本該吃的母乳擠出來,以便讓你的乳房第二天還能下足夠的奶,這樣你就不會覺得脹得不舒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