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正確斷奶的方法

1、循序漸進,自然過渡
斷奶的時間和方式取決于很多因素,每個媽媽和寶寶對斷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選擇的方式也因人而異。如果你已經作好了充分的准備,你和寶寶也都可以適應,斷奶的時機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給寶寶斷掉母乳。特別是加上客觀因素,如果媽媽一定要出差一段時間,那麽很可能幾天就完全斷奶了。如果媽媽上班後不再吸奶,那麽白天的奶也很快就會斷掉。
2、減少對媽媽的依賴
斷奶前,要有意識地減少媽媽與寶寶相處的時間,可以增加爸爸照料寶寶的時間,給寶寶一個心理上的適應過程。讓寶寶明白爸爸一樣會照顧他,逐漸減少對媽媽的依賴心理。這個時候就要充分發揮爸爸的作用,來幫助寶寶渡過“斷奶期”。
3、培養寶寶良好的行爲習慣
在斷奶前後,媽媽適當多抱一抱寶寶,多給他一些愛撫是必要的,但是對于寶寶的無理要求,卻不要輕易遷就,不能因爲斷奶的歉疚而養成了寶寶的壞習慣。
4、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開始斷奶時,可以每天都給寶寶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鮮的全脂牛奶。盡量多鼓勵寶寶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媽媽不該拒絕他。媽媽也可以爲寶寶做一些輔食的准備。
5、斷掉臨睡前的餵奶和夜奶
大多數的寶寶都有半夜裏吃奶和晚上睡覺前吃奶的習慣。最難斷掉的,恐怕就是臨睡前和半夜裏的餵奶了,可以先斷掉夜奶,再斷臨睡前的奶,這時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積極配合。剛開始寶寶可能會鬧騰幾天,但只要堅持下來就會得到好轉的。
另外,在斷奶期間媽媽依然要讓寶寶學習用杯子喝水和飲果汁,學習自己用小勺吃東西,鍛煉寶寶生活自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