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斷奶最佳時間

  天氣太熱或者太冷的時候不適合斷奶;比較容易發生病毒感染的時候也不適合段奶.斷奶的最好在小孩10個月到13個月之間
斷奶對嬰兒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是嬰兒生活中的一大轉折。斷奶不僅僅是食物品種、餵養方式的改變,更重要的是斷奶對寶寶的心理發育有重要影響。這就是爲什麽心理學家將此過程稱爲第二次母嬰分離。嬰兒在吸吮乳汁的同時不斷地與母親進行感情交流,獲得母愛,這對嬰兒身心發育具有重要影響。如果斷奶方法不得當,不但嬰兒心理上難以適應,還會給嬰兒的身體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在奶頭上塗辣椒、墨汁、紅藥水、紫藥水或黃蓮水的斷奶方法,是不可取的,會給嬰兒心理上帶來極大傷害。嬰兒也會因此而哭鬧、恐懼、不安、或以吸吮手帕、被頭及母親的衣物來獲得安慰,甚至形成日後難以糾正的兒童異常行爲。
首先,在心理上,父母要把斷奶看成是自然過程。當嬰兒對母乳以外的食物味道感興趣的時候,應該用適當的語言誘導和強化,使嬰兒受到鼓勵和表揚,感到愉快,使嬰兒在心理上把斷奶當作一個自然過程。同時,家裏的其他親人應有意識的多與嬰兒接觸,如:帶寶寶去公園,接觸大自然,開闊眼界,跟寶寶一起做遊戲,使寶寶感到身邊的人都愛他,都跟他玩,使他高興,有安全感、信任感。
其次,斷奶應該在嬰兒1-2歲間完成。先從減少白天餵母乳次數開始,逐漸過度到夜間,可用牛乳或配方奶逐漸取代母乳,最遲2歲應徹底斷母乳。但仍需每天給1-2次牛奶。這期間,嬰兒從蹒跚學步到自由行走、玩耍,嬰兒的活動範圍逐漸擴大,興趣逐漸增加,與母親的接觸時間逐漸減少。有利于斷奶。
再次,斷奶時,不要讓嬰兒看到或觸摸母親的乳頭。當寶寶看到其他寶寶吃母奶時,要告訴寶寶“你長大了,小寶寶吃媽媽奶,你不吃了”。母親在斷奶期間不應回避,應多和寶寶在一起玩他感興趣的遊戲,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尤其是在寶寶哭鬧時,父母及家裏的親人一定要幫助安撫寶寶,給寶寶更多的關愛,千萬不能急噪,更不能訓斥寶寶。在斷奶期間,不應母嬰分離,這樣會給寶寶帶來心理上的痛苦。另外,一旦斷了奶,就不要讓嬰兒再吃母乳。
斷奶時機的選擇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品。但是,隨著嬰兒的生長發育,4-6個月後,母乳已經不能完全滿足嬰兒生長發育的需要。適時添加輔食對嬰兒生長發育非常重要。輔食的種類和數量也應隨著嬰兒月齡的增長而增加。有人做過粗略的統計,在添加輔食的初期,輔食提供的熱量約占全部食物提供熱量的10%左右;在添加輔食的中期,嬰兒8-9個月時,輔食提供的熱量約占全部食物熱量的一半;在嬰兒末期,11-12個月時,輔食提供的熱量約占全部食物熱量的60%以上,這時給寶寶斷母乳已具備了合適的條件。斷奶的初期,可在添加輔食的同時,逐漸減少母乳餵養的次數,逐漸過度到完全斷奶。如遇到炎熱的夏季,突然斷奶可能會影響寶寶的消化吸收,引起消化道疾病,可將斷奶時間延至涼爽的秋季。另外,寶寶生病時不要斷奶,可在病愈後2-3周開始,最遲不超過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