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乳房生孩子後的三種“傷”

   媽媽給寶寶提供乳汁的“小房子”格外脆弱,一定要好好保護,這座小房子才能一如從前堅挺屹立!

    每位新媽都希望將甜美又營養的乳汁當第一次“見面禮”送給自己的寶寶,但新媽咪也有很多顧慮,聽有些過來人媽媽說哺乳之痛甚過生産;有些則說由于護理不當導致乳腺炎,不得不放棄給寶寶哺乳;有些媽咪因爲哺乳導致乳房萎縮、下垂,極大影響了自身的健美和方便……
  正確護理乳房,可使新媽咪順利度過哺乳關,恢複曼妙的身材,成爲沒有遺憾的媽咪,而寶寶也能獲得必需的營養和對疾病的抵抗力,獲取精神上的滿足,增進母子的感情。

        哺乳早期無奶、疼痛、漲痛
  菲鵬媽咪做了剖宮産術後,遲遲沒有奶,刀口又疼,非常著急,喝了催乳的鲫魚湯後,第3 天晚上,乳房開始發漲,雖然小菲鵬努力地吃,還是漲疼難忍,又是按摩,又是冷敷,最後用吸奶器吸出一些奶來,乳管通了,才慢慢緩解疼痛的症狀。
  哺乳早期的常見問題如下:
  1. 産後無乳漲的感覺、遲遲不下奶。
  對策:首先要樹立母乳餵養的信心,産後早開奶、勤吸吮,才能促進乳汁分泌,順産後一般1-2 天開始有漲奶的感覺,剖宮産後3 天左右開始有奶,如果奶水不足,可以添加少量嬰兒配方奶粉,媽咪在奶水不足時切不可馬上完全餵配方奶,不然奶水很快就會完全沒有了。
  2. 乳頭皲裂、疼痛難忍。
  對策:爲了避免乳頭被寶寶吸破,媽咪從孕期就要注意乳頭保養,經常用清潔的小毛巾擦拭乳頭,並輕輕提拉凹陷的乳頭,使它變得堅韌、結實,日後不容易破損。如果發生乳頭皲裂、破損,可以用手將乳汁擠出後餵養,或者帶上乳頭保護器(乳盾)餵養。
  3. 乳房漲痛、有硬塊,不得不中止餵奶。
  對策:如果發生乳房腫塊、漲痛,一定要盡快排空乳房,防止乳腺炎的發生。可以局部按摩通暢乳腺腺管,促進乳汁排出,也可以用吸奶器將奶吸出。急性乳腺炎,應該及早進行消炎治療,嚴重的乳腺炎,不但需要中止哺乳,而且必要時還要切開引流,寶寶不能再吃媽咪的奶水了。
哺乳後乳房萎縮

  薇薇媽咪說,以前我的乳房很豐滿挺拔,給薇薇餵了一年的奶以後,斷奶後乳房萎縮得只剩下一層皮了。感覺自己變得老了很多,沒有女人味了,連老公都開玩笑說,我這朵女人花有點凋落了,真是苦惱。
  導致哺乳後乳房萎縮的原因有很多:斷奶後雌孕激素水平下降,乳房結締組織增生不足,無法完全補充哺乳期被吸收的間質,乳房則出現萎縮現象;性刺激的影響,有些女性怕再次受孕,對性要求淡漠,缺少性刺激等,也可能使乳房萎縮;哺乳期身體消耗較大,使體內儲備的脂肪耗竭,形體消瘦,造成乳房縮小;哺乳時乳房的懸韌帶被拉長,斷奶後乳房下垂、變形。
  對策:正確佩戴胸罩。從哺乳期開始堅持戴胸罩。乳房有了支撐和扶托,乳房血液循環通暢,對促進乳汁的分泌和提高乳房的抗病能力都有好處,也能保護乳頭不受擦傷和碰疼。如果不戴胸罩,重量增加後的乳房會明顯下垂。
  避免強力擠壓乳房。哺乳期乳房受外力擠壓,會導致乳房內部軟組織易受到挫傷,或使內部引起增生等。還較易改變外部形狀,使上聳的雙乳下塌下垂等。因此産後女性的睡姿以仰臥爲佳,盡量不要長期向一個方向側臥。夫妻同房時,也應盡量避免爸爸用力擠壓乳房。
  經常按摩乳房。在每晚臨睡前或是起床前,媽咪可以躺在床上自行按摩。將一只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並攏,放在對側乳房上,以乳頭爲中心,順時針由乳房外緣向內側劃圈,兩側乳房各做10 次。可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增加乳房的營養供給,並有利于雌激素的分泌。使乳房看上去堅挺、結實,豐滿。
  不要節食減肥。對于産後媽咪,體重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才能逐漸恢複,急于節食減肥的後果是使乳房的脂肪組織也隨之受累。乳房隨之縮小是必然。
  循序漸進地斷奶。突然斷奶而引起乳腺內壓升高,乳汁分泌受壓制, 乳女性激素分泌的減少,腺體會快速萎縮,所以一定要循序漸進的實施斷奶過程。另外適當的性生活,可以促進雌激素的分泌,避免乳房萎縮。
哺乳後乳房不對稱
  佩佩媽咪非常愛美,可是哺乳後一個乳房大,一個乳房小,穿上衣服都扭在一邊,自己都不敢出門了,用了很多方法,又是按摩,又是在乳罩裏墊乳墊,還是覺得別扭,爲什麽乳房會變得不對稱呢?
  對策:在哺乳期內,媽咪要采取正確的餵奶方法,兩個乳房要交替餵奶,當寶寶只吃空一只乳房時,媽咪要將另外一側的乳房用吸奶器吸空,保持兩側乳房大小對稱。有的媽咪習慣于某一側方向懷抱寶寶授乳,使兩側乳房授乳機會不均等,機會多的一側乳房在斷乳後,較對側更易萎縮退化而變小。這種情況一般無不適感,也不會影響生活,但是會嚴重影響美觀。可進行較小乳房一側的胸肌鍛煉,並可對較小乳房進行按摩。
  此外,如果以往兩側乳房是大致對稱的,而新近出現了不對稱情況,如單側乳房增大、乳房皮膚顔色改變或皮膚出現小凹陷、乳頭回縮或擡高,有時還伴有疼痛、癢感、乳頭出水等症狀時,應立即去看醫生,以盡早發現可能的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