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判斷母乳足夠

尿量
吃足了的嬰兒,每天尿濕4-6個紙尿褲,或者6-8片尿布。
尿的顏色是清的,或顏色很淺。如果尿的顏色很深,說明嬰兒攝入的母乳不夠。
便便
吃足了的嬰兒,出生一周內胎便應該排凈。第2-4周(月子裏),每天會大便2-3次以上。1-2個月後,隨著腸道發育完善,大便次數一般來說會減少到每天1次。很多母乳餵養的孩子,會每三四天大便一次。
尿量告訴妳寶寶是否吃到了足夠量的母乳,便便的情況告訴妳寶寶是否吃到了足夠的後奶。如果只有幾周大的寶寶大便太少,妳要看看他的銜乳姿勢是否正確。
餵養
媽媽餵奶後比餵奶前乳房軟些。餵奶前後乳房柔軟程度的差別隨著寶寶長大會逐漸減小,直到媽媽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
餵奶時,寶寶的吸吮刺激出媽媽的奶陣(註:奶陣下來的奶就是後奶了),如果媽媽對奶陣沒有感覺,可以觀察寶寶,看到寶寶每吸吮一兩下就吞咽一次。
體重
第一個月內,體重平均周增長112-200克,6個月內,每月平均增長500-1000克(註:折合每周116-233克,但已經不適合按周稱量體重了)。註意,這是平均值,不是最小值。以為每到平均值就是不達標的同學,請復習初中數學。
不要擔心母乳不夠
1. 母乳餵養是個關於信心的遊戲。沒有什麽比擔心母乳不足更能打擊媽媽的自信的了。如果寶寶尿量夠了,大便符合上面所說的規律,體重在正常範圍,那就是吃夠了。
2. 頻繁吃奶,或者剛吃完一頓就又要吃,不一定是因為餓。寶寶會因為饑餓之外的很多原因要求吃奶。寶寶可能只是尋求吃奶時和媽媽的那種親近和安慰,可能只是需要靠吸吮動作來輔助自己入睡。
3. 如果尿片數量夠了,別擔心妳的奶量了。勤餵就好。確保寶寶正確銜乳,好好吸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