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國際母乳會的小冊子

母乳餵養的好處

母乳餵養—母子同時受益               珍惜親子關系 回歸自然哺育


當妳用母乳哺育孩子時,妳在為他提供最好的嬰兒食品。沒有任何一種產品象母乳那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母乳含有新生兒所需要的一切營養,比任何其他嬰兒食品更容易消化吸收。其實,營養價值僅僅是妳和孩子從母乳餵養中獲得的無數好處之一。

分娩後幾分鐘之內讓新生兒吸吮乳頭會引起子宮收縮,減少出血。哺乳產婦的子宮復原比不哺乳的產婦要迅速。

當孩子小小的腦袋枕在妳的乳房上,妳的乳汁溫暖著他的內臟時,妳的寶寶和妳親密無間。他在獲取生命中最重要的感情基礎:愛。

當孩子小小的嘴急切地吸吮妳的乳頭時,他在進行一項促進下顎和面部結構發育的運動。而吃奶瓶的嬰兒長大以後常有牙齒、嘴型變型的煩惱。

妳的母乳是為妳自己的孩子特殊設計的,吃了妳的奶,孩子的體重會正常增長,將來也不會過胖。

沒有比母乳餵養更能保護妳的孩子不受過敏以及諸多感染的侵襲了。在他生命初始的六個月裏,單純吃妳的奶,使他的身體更好地為接受其他食品做準備。妳奶中特有的活性物質阻止有害細菌和病毒在他尚未成熟的身體裏滋長。母乳餵養的嬰兒很少有呼吸道方面的嚴重疾病,但吃奶粉的嬰兒卻常受此類疾病的侵襲,例如支氣管炎、肺炎等等。少了健康方面的問題,妳的孩子會成長得更加快樂。

大腦的發育對於嬰兒來說至關重要。母乳含有輔助嬰兒大腦和神經系統發育的所有正確成分。研究發現,母乳餵養的早產兒在八歲左右比奶粉餵養的孩子智商高。

哺乳是隨著懷孕和生育而自然發生的事情。分泌乳汁意味著妳的身體在沿著生育的自然過程健康地前進。哺乳的母親都知道,餵奶是自然而快樂的經歷。

哺乳是一種自然的計劃生育,尤其不含任何輔食和奶粉的完全母乳餵養。根據醫學統計,在不采取避孕措施的情況下,嬰兒在9個月以前餵奶粉的母親懷孕的機會雙倍於哺乳的母親。

哺乳消耗母親體內額外的卡路裏,餵奶的母親的新陳代謝會改變,不用節食就能達到減肥目的。

哺乳也保護母親不受一些疾病的侵擾。多種研究表明,哪怕僅僅哺乳幾個月,患乳腺癌的幾率大大少於從未哺乳的婦女。哺乳還可預防卵巢癌、尿路感染和骨質疏松。

和奶粉餵養相比,母乳餵養省時、省力、省錢。母親不用花費很多時間去準備奶粉。新生兒肚子一餓一哭,就需要吃東西,他未成熟的身體不適合等待。母乳可以立即餵,溫度也最理想。奶瓶裏的奶雖然可以加熱到一定溫度,在餵食時卻會逐漸冷卻。夜間餵母乳更方便,不需從冰箱裏拿奶、弄熱再拿著餵孩子。

無論白天黑夜,母乳隨時隨地生產,存儲在乳房裏,永遠新鮮,也不會枯竭。而牛奶則經過煮沸、保存、進口,許多營養已被破壞。即使有些添加了維生素,也同時添加了其它荷爾蒙、酵素之類。

母乳使嬰兒腸內產生幫助消化的益菌,因而母乳易於消化;而吃奶粉則產生較少益菌,因而奶粉不易於消化。母乳餵養的嬰孩很少便秘,即使2、3天不大便,排出來的糞便也還是軟的;奶粉餵養的嬰孩卻常常有便秘之苦,而且大便是硬的,排泄十分痛苦。

哺乳幫助產婦建立母愛,嬰兒的吸吮刺激產婦體內荷爾蒙的分泌,增建感情。這種荷爾蒙的刺激連沒有母愛的動物都能產生母愛,更何況我們人類。餵母乳時,母親與嬰兒同時享受身體的溫暖,母親漲奶時便想起嬰兒,這都是身體與感情的結合,也培養孩子日後的家庭安全感。

國際母乳會小冊子之二 -促進奶水的分泌

奶水分泌過程

許多新媽媽的困惑是,她們將來怎麽會知道寶寶是否得到足夠的奶水,或者自己可能不會有足夠的奶水來餵小孩。讓我們先了解母奶產生的過程吧:

奶水的多少由嬰兒吸吮的情形而決定。當孩子吸吮妳的乳頭時,他的吸吮刺激妳體內的兩種荷爾蒙—泌乳激素及催產素—由腦下垂體分泌。

嬰兒吸吮越多,荷爾蒙、蛋白質分泌的越多。如果妳的孩子需要吃的奶超過妳現有的產量,那麽他會吃的更加頻繁,努力的吸吮產生更多的奶水。催產素在乳房內引起收縮,擠出奶水供給嬰兒,這稱做“噴乳”反應,這也是媽媽們為什麽在剛開始餵奶時乳房內會有一種麻麻酥酥的感覺。

母乳制造是一個最好的供需原理。在剛開始時,妳的身體不知道孩子需要多少奶水。在哺乳一段時間以後,妳的身體便可以做適當的調整來配合妳的嬰兒所需。妳的孩子獲得足夠的奶水嗎?

從以下幾點可以肯定妳的嬰孩獲得了足夠的奶水:

每天換6到8次很濕的尿片以及排大便約二至五次。稍大時(六至八周以後)排大便次數會漸減,可能一天一次或三、四天才一次,仍可從濕尿片來觀察他是否得到足夠的奶水。

他體重每星期平均增加4到7盎司或一個月一英磅(453克)。雖然一般嬰兒一星期增加4到7盎司,但不一定每星期都一樣,有時多,有時少,這都是正常的。

孩子第一次檢查身體時切記,大部分的嬰兒在剛出生後體重都會減輕。而體重增加的計算應由嬰兒體重的最低點算起而不是出生時的體重,有些嬰兒過了三、四星期才增加至出生時的體重。

他需要時常餵奶—在一天24小時內須餵8到12次或者每2或3小時餵一次。這是平均情況,但有些嬰兒吃的次數多,有些少。吃的次數少不見得是不正常,除非他的體重增加情形不良好。

他看起來是健康的—他膚色很健康、皮膚很有彈性,長胖了、長高了而且機警有活力,肌肉有彈性。



錯誤的警訊

    有些媽媽以為她們沒有足夠的奶水,而事實上她們奶水的供應是正常的。她們不了解餵母乳餵養的嬰兒的一些正常的差異,有時會為一點點特別的癥狀而煩惱。其實如果孩子體重增加正常,換尿片情形也正常,那麽便沒有什麽好煩惱的。如果妳的嬰兒有以下的情形:

•  需要時常餵奶:這是許多嬰兒需要時常吸吮或時常與媽媽在一起的需求,這都表示他得到足夠的奶水,而不是缺乏奶水。

• 似乎老是饑餓:母奶較牛奶易於消化,也不象牛奶給嬰兒未成熟的胃腸增加負荷,所以吃母乳的嬰兒需要更經常餵奶。

• 妳了解自己孩子的餵奶習慣、體重及睡眠,不需與其他嬰兒比較。 因為每一個嬰兒都是獨立的個體,一般的正常情形下有著個別的差異。

• 突然需要時常餵奶,時間也久些:新生兒時睡眠多的孩子突然醒的多而且需要更經常餵奶,往往在經歷“猛長”期(通常差不多在三個星期、六個星期、三個月大時)。這時他們需要更加頻繁的餵奶,也刺激妳有更多的奶水來配合他們成長的需要。

• 突然縮短吃奶的時間,也許每次餵奶會減少5-10分鐘。這時他吃奶可能較有經驗了,所以能吸的比較快。

•  嬰兒表現煩燥:很多嬰兒每天都有煩燥的時候,又常常在同一時間。有些嬰兒大部分的時間都很煩燥,煩燥的原因不是饑餓,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麽,就算餵奶也沒用,試試看用一條薄毯子包他,或者換個位置、走走路、搖搖他,總之,切記不管嬰兒煩燥的原因是什麽,他就是需要妳抱抱他。

•  妳只有一點點或者完全沒有漏奶:漏奶和妳奶水的多少並沒有關系,通常在餵完奶就停止,這是因為母親與嬰兒的供需平衡了。

•  妳的乳房似乎突然變軟了:這是因為妳的奶水已經配合妳的嬰兒的需要而不再脹奶了。

•  妳不再覺得乳房有噴奶或麻麻的感覺,或者似乎不再有象以前那麽強烈的感覺。這是因為久了成自然的緣故。有些媽媽們一點感覺都沒有,但她能從嬰兒的吸吮及吞咽感覺到。 



假如擔心奶水供應不足

如果妳的奶水不能滿足嬰兒的需要,那麽妳應當找到缺乏的原因,下列幾個因素會引起奶水缺乏:

• 添加物:僅僅用奶瓶裝一點點的牛奶、果汁、開水來餵嬰兒都會幹擾母乳的產生。這些添加物填飽了嬰兒,使他隔更長的時間再吃奶,減少了他吸吮母乳,也就減少了母乳的產生。一天裏他接受的添加物越多,第二天母乳的產生便越少。這些果汁、牛奶、開水等,使母乳減少,而非增加。

• 姿勢不良:嬰兒應把整個身體面向妳的身體,不應該是轉過來面向妳的乳房。為了使吸吮正確,母親在把乳房靠近他之前應先把他的嘴張夠大,並讓他含住大部分的乳暈。

• 乳頭混淆:使用奶瓶可能讓嬰兒因吸吮方式不同而混淆。如果妳的嬰兒未能正確地吸奶,他無法刺激妳的乳房產生足夠的奶水。

• 安撫奶嘴:有些嬰兒以奶嘴滿足他“吸吮”的欲望,很明顯地減少他吸吮母奶的時間,而妨礙母奶與嬰兒的供需狀況。

• 用“護乳頭罩”:隔著一層“護乳頭罩”,嬰兒的吸吮不能順利地傳達到母親的腦下垂體,奶水的流出變慢,直接影響到母乳產量及孩子能吸到的量。用了護乳頭罩幾天後,母乳產量便會減少。

• 按時餵奶:固定時刻餵奶延遲了嬰兒需要吃奶的時間,也中斷了母乳的供需狀況。按照嬰兒的需要餵奶,通常可以滿足供應上的需要。

• 安靜、愛睡的嬰兒:有些嬰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而吃的次數很少,時間也很短。如果他的體重沒有增加,尿片也濕的很少,那妳就得常常溫和的吵醒他、動他,盡量讓他至少白天每2小時能吃一點。妳也需要替他決定多久吃一次,直到他自己能決定為止。

• 加長餵奶的時間:讓孩子吸奶吸久一點(20至40分鐘),奶水的供應也會多些,而且能吸到含有高卡路裏的“後奶”。妳的孩子正需要增加供應時,如果餵奶的時間過短,產量會受到妨礙。

• 一次只餵一邊:當奶水的供需差不多固定的時候,有些媽媽喜歡每次只餵一邊。如果要增加奶水供應,應該兩邊都餵。因為如果一次只餵一邊,孩子吃的量少,乳房被少吸而受刺激的也少,則供應量便無法增加了。

照顧好媽媽

   疲勞和緊張會影響妳乳腺的擴張和奶水的供應,每天騰出一點時間來休息是重要的—特別在妳靜下來要餵奶時。煙抽得兇的媽媽戒煙後,會發現她的孩子的體重有所增加。吃避孕藥會減少母乳的分泌,也影響母乳的品質。母乳會的藥物顧問及許多專家都認為餵母乳的媽媽不應吃避孕藥,而樂普、銅T、子宮環等避孕器也有類似的作用。

   大部分的藥對於餵母乳的媽媽是安全的,但有些藥會影響母乳的分泌以及嬰兒的安全。醫師開藥單時,請記住提醒他,妳是個正在餵奶的媽媽。有時候媽媽的健康有問題時,會影響母乳的分泌及嬰兒的體重,所以假如妳身體有什麽毛病時或是服用了什麽藥物,可找醫生確定對餵母乳是否有影響。妳的身體內需要多量的水分來制造奶水,每天應該至少喝6到8大杯開水。假如妳的尿量少且顏色深黃,表明妳沒攝取足夠的水分。喝什麽樣的飲料也很重要,最好是開水和不加糖的果汁。營養不良導致緊張、疲勞、也失去健康,並影響母乳的供應。應該建立或重新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許多媽媽寧願每天吃六小餐來代替三大餐,以攝取良好而充足的營養並且能夠經常補充。吃新鮮的水果、沙拉、肉、乳酪、堅果和魚,避免吃沒有營養的餅幹、糖果之類。

國際母乳會小冊子之三 – 給職業婦女餵母乳的建議


如果妳要上班又要餵母乳,那妳就得知道如何擠出母乳以及如何儲存。每天擠出的奶可當作第二天上班時嬰兒的食糧,擠出母乳可以保持奶水不斷,且避免漲奶之苦。


為孩子儲備母乳


母乳的珍貴無可取代。雖然媽媽跟孩子分開,她還是有能力供給孩子足夠的母乳。需要掌握如何適當地儲存奶水,並確認保姆知道怎樣處理妳預先為嬰兒留下來的母乳。


三到五天之內要食用的母乳可存在冷藏室。若要保存久一點則要存於冰箱冷凍室,單門冰箱可冷凍2個星期。如果冷凍室維持華氏00F(攝氏-180C)以下,則可在經常開的雙門冰箱內冷凍四個月,在單獨的冷凍櫃內可保存六個月之久。奶水一定要先冷卻了才可放進去冷凍。儲存擠出的母乳要用幹凈的容器。如消毒過的塑膠筒、奶瓶、塑膠奶袋。


儲存母乳時,每次都需另用一個容器。冷藏奶要與冷凍室的奶水加在一起時,切記新加的要比原來已冷凍的奶水少,否則已冷凍的會被新加入的奶解凍。


給裝母乳的容器留點空隙。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很緊,以防冷凍結冰而脹破。


當妳用塑膠袋時最好套兩層以免破裂。擠出空氣,並留有1寸的空隙(不要裝滿)然後弄緊直立,放在圓筒形的容器內,冷凍結冰時起立成型(如欲長期存放母乳最好不要用塑膠袋裝)。


分成小份約2至4盎司為一份來冰放母乳(60到120毫升),這樣方便保姆根據嬰兒的食量餵食且不浪費,並且在每一小份母乳上貼上標簽並記上日期。如果保姆看的孩子多,則每份須寫上名字。


擠奶


市面上現在有許多擠奶產品,但大部分媽媽覺得用自己的手擠更方便更容易。怎樣用手擠呢?先洗幹凈妳的手並準備好消過毒的容器。用姆指放在乳暈(深色的區域)上方,其他四指放在下面並托住乳房,握成一個C型,身體做有規律的一擠一放的動作,擠放時手指不要滑動,以免磨擠皮膚而紅腫,要繞著乳房周圍擠,使所有的奶汁都能擠出。這樣一邊擠3到5分鐘,再換另一邊擠3到5分鐘,如此交替。


不要因為母乳在剛開始擠的比較少而灰心。練習多次後,可在15分鐘內擠出好幾十毫升,而且每一次擠的量都不一定一樣。媽媽可以在產假結束前先練習,將擠好的奶存於冷凍室,讓照顧孩子的保姆來餵他。


用吸奶器


使用吸奶器須遵照制造商的說明書。每天要清洗與消毒,買前最好也請教有經驗的媽媽看那一種較理想。國際母乳會建議不用一種帶橡膠圓球的吸奶器,因為用力大小不好掌握,吸奶效果也不好。


使用吸奶器前,先進行乳房按摩,會有助於擠奶。按摩時以小圓圈旋轉從乳房外圍向乳頭方向按摩,然後用姆指及食指輕輕地揉揉乳頭,這樣也有助於用手擠奶。


何時、何地擠奶比較適當


有些媽媽在重返工作崗位前先擠好奶汁並儲存,預作庫存。還有些媽媽只在前一天擠出足夠的奶汁留給孩子隔天吃。通常媽媽們都在早、晚各擠一次,以備白天不在時有足夠的奶留給嬰兒。有些媽媽在餵奶以後,會再擠出1-2盎司的奶汁出來。


擠奶的次數要看妳離開嬰兒多久而定。通常最好不要超過三個小時不擠奶,如果妳的嬰兒剛出生不久且餵食的次數較頻繁,那麽妳擠奶的次數就要更多,才不會有漲奶的痛苦或者常常溢奶的現象。


如果妳的奶水在不適當的時候溢出來,可用手臂,稍微施力壓住妳的乳頭1至2分鐘。但這種方法不能常用,最好是擠點奶水出來。以後妳的胸部會自然調節乳量,使妳不再有漏奶的現象。


視情況而定找一個比較適當的地點擠奶,在妳私人的辦公室、儲藏室或化妝室,讓妳覺得較輕松且有隱蔽性的地方。擠奶時靠近洗手臺,使溢出的奶汁不弄濕衣服,最好穿兩截式的衣服比較方便擠奶。


最新的研究表明擠出來的乳汁可放置於室溫六至十小時,因為母乳中的成份不適合細菌繁殖。若要放置更長的時間,請放在保冰容器內。


   怎樣餵孩子吃奶


不要因為妳將回去上班而急於在頭幾個星期給嬰兒用奶瓶,有些嬰兒知道媽媽在旁邊而不願意吸食奶瓶,但母親不在的時候,他(她)能很自然地從保姆那裏接受奶瓶。若妳的孩子不願吸奶瓶,可暫時用杯子做為餵食器。最好在妳上班之前讓保姆和嬰兒相處熟一點,並讓保姆在妳要真正開始上班之前嘗試用奶瓶餵妳的嬰兒。需向保姆解釋妳的寶寶需要一段時間來接受奶瓶餵食。


倘若妳的嬰兒不願意吸奶瓶,妳可以怎麽做?


l 在嬰兒還沒餓之前先用奶瓶餵食。


l 用奶瓶餵食時,拿媽媽的衣服包著嬰兒。


l 不要將奶嘴放進嬰兒的嘴裏。把奶嘴放在旁邊,讓孩子自己找尋奶嘴,主動含入嘴裏。


l 用溫水沖奶嘴,讓它和人體溫度接近。


l 讓嬰兒試用不同形狀、大小、材質的奶嘴,並調整奶嘴洞洞的大小。


l 試著用不同的姿勢給嬰兒餵食。有些嬰兒喜歡吃奶瓶時,餵他的人把腳擡高;有些則不喜歡看著保姆的臉,喜歡背向著保姆的胸前。


l 試著抱抱他、搖搖他、走一走等,使他安靜下來。


l 在孩子睡著的時候,把奶瓶放入他的嘴中。


l 繼續嘗試,但當孩子仍然拒絕奶瓶時,可用杯子、湯匙或滴管來餵食。


幫助保姆餵母乳


讓保姆理解妳要讓孩子吃母乳,應該有餵母乳的常識,確定保姆明白妳不要孩子吃奶粉或未經妳允許的其他東西。


保姆必須抱著妳的嬰兒餵妳留下的母乳,而不是放在床上任他哭。


母乳冰過便會沈澱,須輕輕地搖勻它,假如母乳是一小袋一小袋冰的,那吃時可混在一起。


要溫母乳時,用流動的溫水沖幾分鐘,使其達到室溫,不要直接放在爐火上面或微波爐內加熱,以致溫度過高,破壞養分。


溶化冷凍的母乳,須放進流動的冷水裏,逐次加入熱水直到溶解至與室溫相同。如果兩、三袋都溫了,可混在一起吃。


要確定所有的奶瓶、奶嘴、湯匙都是幹凈的。


母乳分小量裝,最佳容量約為60至120毫升。可讓保姆視嬰兒需要的奶量來準備。吃奶粉的孩子通常習慣每次吃的量都一樣,但吃母乳的孩子胃口時有改變。如果孩子吃了奶還覺得餓,保姆可再溫一些母乳來餵他。


如果孩子在母親快回家前餓了,先餵他吃一點,等母親回來就可以親自餵他。


溫熱過的奶不可再冷凍。如果停電要趕快把冰箱的奶吃掉或丟掉。


照顧妳自己


用鬧鐘提前20分鐘把妳叫醒,然後用這時間來餵奶,(即使妳的小孩還未全醒)這樣他滿足了,妳可以打扮妳自己,準備一天的東西,然後再餵孩子一次才出門。


安排在妳回家後的30分鐘內好好坐著或躺下來跟孩子玩或餵他,這樣一家人都會比較放松、愉快,做晚餐時不會混亂。隨時為孩子及家人準備一些營養豐富的點心。


孩子通常在清晨、晚上和半夜需要頻繁餵奶。整個晚上寶寶和妳睡在一起是最好的,不然,每天晚上一小段的時間也好。


職業婦女大多都在假日期間完全自己餵奶。如果妳平常上班時擠奶,那妳的母奶是足夠。(妳可以把星期五上班時擠的奶冰凍至星期一讓保姆來餵)妳應在周末不斷地餵母乳,這種刺激會產生更多的母乳,妳星期一上班時會稍有脹奶的情形,這樣更有利於擠奶了。


多喝液體的食物,多吃有營養的食物。每天多喝些水、果汁或牛奶,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咖啡、茶、可樂一天勿超過二、三杯)。巧克力、可可也都含有類似咖啡因的化學物質,母親吃過多的咖啡因會引起嬰兒不良的反應。


盡量參加母乳會的聚會。餵母乳的上班媽媽,通常需要更多有經驗的哺乳媽媽的支持。


哺乳的職業婦女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疲倦。充分的休息較能勝任許多事情而使生活更為圓滿。記著妳有3個角色要扮演:職員、家庭主婦、媽媽。了解自己的極限,多請求別人的幫助。


那是值得的嗎?放棄餵母乳會比較容易嗎?有一個職業婦女,她前一個孩子餵奶粉,而現在這一個孩子餵母乳。她這樣說:“餵母乳使很多事情簡多了,而且我一回到家就自然而然地花時間跟孩子在一起”


其他的媽媽說:“餵母乳使我的孩子身心兩方面都獲益匪淺。”還有媽媽說:“我才不願意因工作而使我的寶寶失去吃母乳的好處。”

國際母乳會小冊子之四 – 如何給嬰兒添加副食品
母乳是妳給妳的寶寶一生最好的開始。眾所周知,母乳是嬰兒頭四到六個月最完美的食物。有幾個很好的理由支持妳等到至少半歲時才給嬰兒添加其他食物:
l 既然母乳是最完美的,健康及足月的嬰兒不需要在頭幾個月吃其他食物。
l 太早給副食品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因為嬰兒的消化系統還無法接受母乳以外的食物。
l 當嬰兒開始吃其他食物後,會減少吸吮母乳,導致奶水分泌減少,等於孩子吸收了較差的食物來取代數千年來自然界最完美的東西—母乳。
l 在第一年裏,母乳仍然是嬰兒營養的重要來源。
幾十年以前,人們通常認為愈早給嬰兒加副食品愈好。現在的科學研究承認了媽媽們一直知道的事,即在嬰兒半歲以前還未添加副食品時,母乳是嬰兒最完整的食物。對於健康、足月的嬰兒,營養品的添加通常是不必要的。如果媽媽從自己所吃的食物裏得到好的營養來源,產生的乳汁就能供應嬰兒所需要的全部營養。
什麽時候可以開始餵副食品?
當嬰兒差不多六個月大時,妳大概已經知道餵奶應該根據他的需要,而不是根據時鐘。嬰兒會讓妳知道他什麽時候餓了、什麽時候飽了不想再吸奶了。同樣,他會讓妳知道他什麽時候準備好要吃副食品了。他會顯現出一些征兆表示他已準備好要開始接受其他食物了:
l 約半歲大時,每次伸出手來想抓東西或抓到了東西就往自己的嘴裏送,或是喜歡抓媽媽正要吃的東西。
l 嬰兒背部發展到稍加扶持便可坐著,可能已經開始長牙。
l 當嬰兒準備好接受副食品時,舌頭及嘴部的肌肉已發展至可以將舌頭上的食物往嘴巴後面送,一起來完成這個咀嚼的動作。
妳開始發覺他突然餓得很快,常常要吃奶。若嬰兒小於六個月但餵奶需求增加,並不意味著他已準備好要接受副食品,這是“猛長期”對母乳短暫的需求增加,只要勤餵三、五天,奶水的供應便會增加,嬰兒的需求也會回到正常。對於睡前給嬰兒一餐讓他可以睡整夜覺的傳說,有人對此進行研究,把提早給副食品的嬰兒與沒有提早給的做比較,結果兩組嬰兒睡整夜覺的年齡都一樣。如果有人向妳證明她的孩子在給了副食品之後便能睡整夜覺,那很可能這嬰兒在添加副食品之前已經開始睡過夜了。
嬰兒食品占有廣大的市場
在我們曾祖母那個年代,準備副食品是非常簡單的。嬰兒剛開始的副食品是從家人吃的食物中拿來制作的,制成糊狀或切成小小塊。如今的媽媽們卻對準備嬰兒副食品感到困惑。於是有制造商來磨碎食物做成小罐裝,並宣傳其為嬰兒食品而大賺其利,因此大部分媽媽有關嬰兒添加副食品的信息來源於嬰兒食品公司為促銷其產品而印刷的宣傳小冊子。
制造商在他們的廣告裏,強調副食品要從嬰兒體重增至出生體重兩倍或到達13磅(5.8公斤)便要開始,這對母乳餵養的嬰兒來說,添加副食品的時間並不適當。因為有些吃母乳的嬰兒,體重在一開始增加得很快,他們經常是二至四個月大時便增至兩倍或是到達13磅,這個體重和他們是否有能力消化副食品毫無關系。
某些制造商強調,母乳餵養的嬰兒在24小時內需要餵八至十次的奶時便要開始給副食品。這種餵奶次數對於眾多新生兒來說其實十分普遍,並不表示嬰兒需要提早給副食品。
當媽媽們愈來愈懂得他們嬰兒的營養所需,他們對於用廠商制造好的嬰兒食物也愈加感到疑惑,那些罐裝食品通常含有添加物、人工合成物、糖、鹽及防腐劑。罐裝嬰兒食品和新鮮的水果、蔬菜相比相當昂貴。如果妳要用市售的嬰兒食品,購買時要確定看清楚標示上的說明以避免不必要的添加物。
如何開始餵食
給嬰兒添加副食品伊始,妳的態度比別人告訴妳的經驗更重要。妳不需要把孩子餵得很飽,剛開始只是幾湯匙的量,再慢慢地增加。當然啦,要以孩子的意願為根據。
切記嬰兒在極度饑餓時是沒有心情去嘗試新的食物的,在最初的幾個星期,最好在吃完母乳後再餵食物,兩個最合適的時間是上午9-10點和
下午3-4點,因為那時妳不必擔心耽誤做飯的時間。
給嬰兒吃新的食物,首先,一次只一種,每次1/4匙,一天吃一次或二次,每次逐漸增加份量。這樣過一星期,如果沒有過敏現象,才能再試另一種新的食物。嬰兒在滿六個月以前很容易對食物過敏而引起不良反應,在滿六個月以後,有時也有可能過敏。如果某種食物有過敏反應,如氣喘、皮膚紅腫、屁股痛等現象,那麽就得停吃一星期。如此嘗試兩次或三次,如果還是過敏,則須停吃六個月以上。
切記,有點臟亂本來就是每個遊戲裏所少不了的。在開始添加副食品時,整個過程對嬰兒來講是個遊戲,他會想要跟他的食物在一起玩,他能學到:感覺、搗碎、塗抹及品嘗食物。妳要做好準備,不因為他經常抹得滿臉都是且以此為樂而影響自己的情緒。他吃東西時,妳可以給他用大圍兜或是脫掉他的衣服(僅剩下尿布),吃完後再帶他去沖洗。可以用舊報紙或塑膠墊放在高腳椅下面保護妳的地板和地毯。
在前幾個星期,有的媽媽喜歡用攪碎機、食物處理機或嬰兒的食品研磨器來把食物弄得和罐裝嬰兒食物一樣碎。通常從六個月大開始吃食物的嬰兒不需要如此做,只需在準備家人的食物中留下一些不加鹽的部分,把它切成小塊狀即可。
要提醒大家的是,這時的嬰兒對於任何不同的餵食方式有極大的情緒反應。妳的孩子練習自己抓取食物時,不要將他獨自留在那裏而離開。確認在他躺著時嘴裏沒有食物,以免卡在喉嚨裏被嗆著。
鮮奶及奶制品
遺傳性對牛奶過敏的嬰兒,或嬰兒已產生對牛奶過敏的反應時,不要餵牛奶。這兩種情形都沒有的嬰兒也要等到一周歲才讓他開始吃牛奶,因為嬰兒是可以從其他的食物得到營養的,何況他也一直都在吃母乳,牛奶是制造給小牛吃的,妳的母乳是專為妳的嬰兒設計的。只有人類是斷奶後還在喝奶的哺乳動物,世界其他角落的人吃的食物,一樣健康並富有營養。
奶酪和酸奶可在九、十月大時給,可提供較高的鈣質及營養,但要小心這些比鮮奶更容易引起過敏。
其它飲料
孩子八至十個月大有興趣用杯子喝時可以給飲料。當然,他們無法完全靠自己拿住杯子。很多嬰兒在此時開始學習用杯子,因此用杯子裝開水最好(母乳除外)。偶爾可以給他一點天然的果汁喝,剛開始要稀釋過,而且不可以喝過量。席爾斯醫生說:“未稀釋過的果汁含有和鮮奶一樣多的卡路裏,但較沒有營養,而且缺少了果肉的果汁,沒有水果本身那麽有營養。”他還認為喝大量的果汁是引起兒童期肥胖的原因之一。
只要開始給嬰兒添加果汁,要讀清楚標示來確認它是百分之百不加糖的純汁。許多果汁添加了糖、人工調味料、色素,而只含非常少量的純汁。最好用純果汁加以稀釋。
其它食物
雖然黃油不是必須的,有時也可塗一些,而面包塗上乳酪會更有營養。
嬰兒食物不需要加調味料,例如芥末、蕃茄醬、胡椒等等,因為這些都是味道很重的佐料,且有時含糖量高。嬰兒會註意到別人吃這些含有佐料的食物,也想要吃,到那時妳可誇張的只給他一點點就夠了。不要給嬰兒吃布丁、蛋糕、餅幹之類的甜點,新鮮的水果才是最有益全家健康的食物。
嬰兒剛開始吃的時候,什麽都喜歡,所以不要以為妳不喜歡的他也不喜歡,很多嬰兒很喜歡吃肝或腰子或豆制品。通常,嬰兒喜歡吃的食物一輩子都喜歡它。
成熟的香蕉
香蕉又滑又軟而且新鮮,是嬰兒所喜歡的最初食物。它的營養比殼類食物高,也不易引起過敏反應。妳可以試著拿點香蕉泥放在湯匙或指頭上餵小孩,他很快就會把它吃掉。孩子坐在附有托盤的高腳椅上吃東西,妳可以把他要吃的微量食物放在托盤上讓他自己吃。如果他好象需要幫忙(而且也不反對的話),妳可以有時偶爾幫他握握湯匙,但是不要整個拿過來餵他,而破壞了他的喜好。如果剛開始幾次,嬰兒都沒有興趣的話,可以停下來,過一段時間,再試著給他。因為有些嬰兒在八、九個月以前,不會對食物有興趣。如果嬰兒是健康的,妳也不用著急,因為妳的母奶足夠維持他的營養,直到他接受食物的餵食。繼續餵他食物並保持愉快的態度,不可因有時他拒絕接受食物而生氣或受挫。要知道,嬰兒也是具有社會性的,有時他可能喜歡與家人一起進餐,而不是專門用另外的時間,然後模仿大人吃東西。所以也可以把他的小椅子放在妳旁邊,讓他模仿,妳可以把香蕉放在他的托盤裏,或假裝是從妳的盤子裏拿過去一樣,那麽他會吃得更高興。
如果嬰兒不喜歡香蕉,可改換番薯或洋芋,這兩種食物也都很有營養。但是最好整個的烤,以保存養分。
另外有一樣可供選擇的食物是鱷梨,它和香蕉的柔軟度一樣,且含有更高的鐵質及維生素,每次切一片下來用,其余的連外皮整個放在冰箱裏冷藏。
嬰兒用米粉
妳可能對於我們建議妳用香蕉做為開始而不是米粉感到懷疑。嬰兒用米粉是細致的加工物,若不添加鐵質及其他維生素便幾乎沒有營養。雖然母乳中的含鐵量很低,一般人都誤以為母乳餵養的嬰兒需要額外添加鐵劑或加強含鐵的食物。
根據威廉~席爾斯醫生的建議:雖然母乳中的鐵質不如其他食物多,但其鐵質比較活、比較容易被吸收。近來的研究指出:太早給副食品會減少從母乳中吸收鐵質的量。
為什麽以前醫生總是建議用米粉做為嬰兒的第一道食物?因為他們不了解母乳中的鐵質是嬰兒可以完全吸收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可能是幾世紀以來米粉已習慣地被用做嬰兒的第一道食物。
全麥面包和麥粉
在兩餐之間或者是妳做晚飯的時候,可以很方便地遞給孩子吃一小片烤全麥面包,也很容易咬。確認面包標簽上的成分說明沒有添加蛋、牛奶、糖或其他的食物,那些妳都還沒有讓他嘗過的東西。烹調全麥黍片時不要加糖、果糖或鮮奶,這是嬰兒很好的食物,因為嬰兒較無味覺,有的喜歡無味的米飯及面食。
市售的嬰兒麥粉都很貴,也不如自己家裏做的有營養。如果妳的家庭有遺傳性的對小麥或玉米過敏,那麽妳可先以米或燕麥來代替,等以後再讓他嘗試小麥食物,在他的新食物裏加一點香蕉泥,較容易被接受。當妳的孩子已習慣全麥面包,而且沒有過敏反應,妳便可以在面包上塗抹有營養的花生醬、奶油之類的食物(註意:花生醬、奶油之類的東西,只能塗在面包或餅幹上給嬰兒吃,不能單獨一湯匙一湯匙地餵,以防噎住不能呼吸。)
嬰兒長大些可加上乳酪或其他食物,不要給孩子吃那種所謂可以幫助嬰兒長牙的硬餅幹,因為這種餅幹嬰兒吃起來弄得滿嘴滿臉的,而且含有糖、果糖及防腐劑,這些都不是嬰兒所需要的。
馬鈴薯
如果妳尚未給他嘗試馬鈴薯,現在可以開始了。地瓜和馬鈴薯很有營養,而且味道和松軟的質地都是嬰兒所喜愛的。整個地煮或烤可保留維生素,然後弄成泥摻在開水裏或母乳裏,也很理想。盡量不加奶油,直到嬰兒開始添加奶制品。如果嬰兒較愛用手抓食物,把馬鈴薯切成小塊。
新鮮水果
新鮮削皮的蘋果,可用湯匙刮成細塊磨碎給嬰兒吃,或煮成不加糖的蘋果醬,這樣很快他就可以自己吃去心、削皮、切成小塊的梨或水蜜桃、香瓜等水果。如嬰兒已八個月以上,可以吃其他的水果,但須小心。較大嬰兒喜歡葡萄,但是要切半去籽以免嗆著。有些莓類的籽有危險,有的水果太早吃會引起皮膚過敏。
橙、柑、橘、檸檬之類,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所以嬰兒不到一周歲最好不吃。水果罐頭過度加工,沒有新鮮水果有營養。如果買不到水果,可以給他吃水果制成的果汁,至於葡萄幹、棗子幹、酸梅幹、柿子幹等曬晾的水果必須限制量,因為這些食物雖然有營養但糖分高,而且容易粘牙,小孩吃了會長齲齒。
蔬菜
磨成末的紅蘿蔔對於嬰兒來講是很好的食物,因為它富含維生素和鈣質。但是不能剁成塊或切成條給三歲以下的嬰兒吃,因為那會噎住或有細塊吸入肺裏。比較適合做成長條狀的食物是梨,孩子可以拿起來之後直接放入嘴裏。
讓嬰兒嘗試煮熟的蔬菜也要一次一種,等吃了幾天再給他另一種,蔬菜應該煮熟,雖然生吃更有營養,但對嬰兒來講生菜有絲,不容易咬斷也不容易消化。不過做熟的蔬菜有時嬰兒也難以消化,所以如果妳發現糞便裏有未消化的蔬菜,不要驚慌,有時那是難免的。
肉類及其他蛋白質食物
肉類富含鐵質和蛋白質,在開始給孩子食物之後便可以給,不過若是素食者,可以用豆腐類來代替。像燉肉、碎牛肉,或者容易撕成絲,也可用肉汁或熱開水拌成泥的雞、鴨、鵝肉等都比較容易咬。在給嬰兒肉類食物時可考慮用攪碎機、食物處理機或嬰兒的食物研磨器。如果妳的孩子最初不喜歡肉,可先摻一點在他熟悉的食物或是他的香蕉泥、薯泥或鱷梨裏讓他嘗試。
許多嬰兒喜歡無刺激味的原味豆腐,可切成小方粒讓嬰兒以既有趣又有營養的方式自己吃。如果和其他已熟悉的食物拌在一起,則味道更佳。
當妳給小孩嘗試一種肉時,一個星期只須一種,而且可以一小包、一小包地包好放進冷凍庫裏,這樣如果家人的食物有不適合他吃的內容,妳可以很快很方便地換另一種。
魚類
魚是另一種極佳的蛋白質。它豐富的營養絕對適合嬰兒。如果妳家的菜單裏經常有魚,妳也可以添加在嬰兒食物中。要小心魚刺,餵嬰兒之前放在手上檢查過。等嬰兒大一點時,再添加煙熏及醃漬的魚或殼貝類海河鮮。
應該避免什麽
所有加糖或加人工甘味的食物都要避免。“糖”是指再制作、過度加工過的糖類,不含維他命、礦物質或蛋白質,又會導致肥胖,影響孩子的一生。同時,使人的胃口受到影響,因為吃了糖,什麽也不想吃了,妨礙到吃健康的食物。玉米糖漿、葡萄糖、蔗糖也屬於糖,經常使用於加工食物中,要避免標示中有此類添加物。
母乳裏或天然的食物裏,也含有一些糖,這些就足夠嬰兒(或我們)所需。蜂蜜是一種像水果一樣天然的含糖份食物,但它卻幾乎是百分之百的糖,所以也會產生其他糖類會產生的問題。嬰兒未足一歲不要吃蜂蜜,因蜂蜜內含有一種波特淋毒素,而一歲以下嬰兒體內的抗體無法控制這種毒素。糖蜜也是純糖,同樣是不好的,加工的甜食制品並不適合給孩子。
尤其須避免糖果及甜的點心,如布丁、果凍、蛋糕、餅幹、水果罐頭(買不到的水果才可用不加糖的純水果罐頭)。不要讓他吃磨牙的餅幹、硬餅幹等,因為這些都是不含營養的碳水化合物,妳的孩子不需要。而嬰兒可咬全麥土司的邊或雞腿骨(沒有骨刺),或不會破裂沒有銳角的牙膠。
避免喝清涼飲料、碳水化合物之類,因這些都含太多糖份或咖啡因且沒有營養,還有那種減肥低卡路裏的健怡飲料也不該讓孩子喝。
給嬰兒開始吃東西,一個最重要的原則是一次一種,而且有時需加點湯或開水拌成泥狀。然後,漸漸地他也吃和家人一樣的食物,很快妳會看到大部分他所吃的是從飯桌上夾過來的食物,只是切得比較細或磨成泥而已。
嬰兒開始吃東西時,最初,一次一種妳就放一塊或一堆的食物在他托盤裏讓他吃。然後,妳把單樣的食物放在打不破的盤子裏,或給1/3杯的果汁或水(杯子也是打不破的)。但這兩種不可同時給,如果妳要一次給兩種食物時,最好的方法是將他們混合成一種,而且需混合些吃過的食物,加一樣新的,這樣會引起他的好奇才易於被接受。最後妳才可一次給他多樣食物,和家裏的人一樣一次吃著各種不同的食物。
如果他表示想吃什麽,妳可以給他吃,但如果他不想吃的,妳不要用哄騙的方式或勉強他吃,如果他不想吃某種特定食物,妳應試著改換別種,因為嬰兒自己會選擇他所需要的營養的食物。
過敏
有些嬰兒天生對某些食物具有遺傳性過敏,所以如果一個家庭裏有人對某些食物過敏,嬰兒也可能會有。父母尤其應該註意要等到嬰兒六個月以後才開始餵吃食物,而且須註意嬰兒一周歲內不可吃的食物。對過敏體質的嬰兒來說,一般只有兩種食物會引起過敏,就是蛋白和牛奶。通常任何一個嬰兒在未滿一周歲時,吃牛奶或蛋白都會引起過敏。其他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有:小麥、玉米、豬肉、魚(包括貝殼類)、蕃茄、洋蔥、包心菜、草莓、核桃、香料、柑橘類和巧克力,應在嬰兒至少一歲才讓他吃這些食物,我們也建議父母多多與醫生商量有關嬰兒過敏與食物的事宜。
總結
開始進食對嬰兒一生來講是個很重要的基礎,從添加食物開始,父母要知道怎麽讓他養成對營養食物的喜好。盡量地給妳的孩子接近天然的食物,做到在剛開始的時候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而讓他一輩子受益。

國際母乳會是一個非營利的義工團體,在全世界超過60個國家有此組織,是世界最大的母乳資訊中心。我們提供最新最正確的哺乳資訊給需要親自哺乳的媽媽以及支持哺餵母乳的相關人士。請您和國際母乳會壹起珍惜親子關系,回歸自然哺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