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眠問題:夜驚

什麽是夜驚? 
  夜驚,一般是指意識不清的覺醒,會發生在5%~15%的4~6歲孩子身上,不過,也可能發生在9個月的小寶寶身上。從專業角度來講,夜驚是由非快速動眼睡眠即非REM睡眠或無夢睡眠中的部分覺醒狀態引起的,孩子這時可能會哭鬧、嗚咽、或手腳亂揮等。《解決寶寶的睡眠問題》一書的作者理查德•法伯醫生說,這個時候“寶寶看起來並不是被嚇著了,而是顯得很困惑,茫然不知所措。” 

夜驚與做惡夢有什麽不同? 
  惡夢發生于快速動眼睡眠期(REM睡眠期)即做夢睡眠期。做惡夢的孩子能很清楚地知道是什麽嚇著他了,只不過大概2歲之前,他多半還不能清晰地描述出來。他可能會害怕再次睡著,等到了早上,他說不定還能記得自己做了一個惡夢。 

寶寶夜驚會持續多長時間? 
  每次夜驚持續的時間,短到兩三分鍾,長到半個小時左右。出現夜驚的孩子是無法平靜下來的,這可能會讓媽媽爸爸感到驚恐,因爲即使不斷安撫寶寶也無濟于事。 

怎麽對待寶寶的夜驚? 
  你當然想安撫你的寶寶,也應該這樣做,但還不夠。因爲寶寶被困在兩個睡眠階段之間,你可以嘗試給他奶瓶吃奶以便進入更深的睡眠,或者把他從床上抱起來帶到另一個房間去,這也許能讓他醒過來。如果兩種辦法都沒有效果,專家們認爲重要的是你要清楚孩子實際上還沒有醒。雖然看著他在那裏痛苦地翻來滾去、嘗試安撫又無濟于事,會讓你覺得很難過,但實際上,多數情況下,你的寶寶甚至不知道你就在他旁邊。 

寶寶夜驚時我該怎麽辦? 
  最好是坐在旁邊等寶寶的夜驚平息下來。你可以嘗試把寶寶抱到溫差大的地方,如其他房間或戶外,這可能會讓他進入淺一點兒的睡眠狀態。 

  寶寶應該在15~20分鍾內平靜下來,蜷起身體,再次入睡。第二天醒來他不會記得夜驚的事情,你最好也不要提醒他。 

怎樣避免寶寶夜驚? 
  你可以事先做一些事情來阻止寶寶的夜驚。孩子上床睡覺時過于激動或過度疲倦時更容易出現這些睡眠障礙的情況。1歲以下的寶寶通常一天需要睡13~14個小時,其中包括白天的2次小睡,而大一點的孩子晚上可能睡9~10個小時,另外還有1小時的午睡時間。所以你要讓寶寶獲得充足的睡眠,延長他的白天小睡時間,讓他早上多睡一會兒,或晚上早點兒上床。此外,還要確保你們有充足的時間來做有平靜作用的睡前程序,比如洗澡、唱歌、講故事、摟抱等等。 

  由于夜驚往往發生在前半夜,寶寶睡著兩三個小時後,所以你可以試著在通常夜驚要發生前大約15分鍾時輕輕地喚醒寶寶,從而避免夜驚的發生。這應該可以改變寶寶的睡覺模式,防止他睡覺時出現夜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