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牙期不適症狀的護理

流口水

正常現象不用擔心。等到一周歲左右,隨口腔深度增加,吞咽功能完善,會慢慢消失,不過這個時期的護理工作還是必不可少: 
唾液對皮膚有一定刺激作用,用柔軟的棉布及時幫寶寶擦幹淨口水,擦的時候動作一定要輕柔,否則容易擦破皮膚引起感染。
用小圍嘴圍在脖子上接納寶寶流的口水,以免口水弄濕衣服。
如果流口水的地方有發紅現象,可塗抹點收斂作用的藥膏,如果皮膚已經有點潰爛,則不宜自己用藥,一定要去醫院看醫生。


牙龈癢

牙齒萌出時對牙龈神經造成刺激,會有些不適,等牙齒都長出來,這些症狀就會消失,不過可采用一些小辦法來緩解:
每天用紗布蘸點涼水擦拭牙龈,如果是夏天,可以用棉紗布包一小塊冰塊給寶寶冷敷一下,能夠暫時緩解長牙帶來的不適。
可以買一些牙膠或磨牙棒之類的産品讓寶寶咬,一來可以緩解不適,二來還能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一舉兩得。
因爲牙龈不適,寶寶可能會咬嘴唇和舌頭,不但會咬傷自己,還會影響牙齒的生長,引起龅牙。媽媽應多留心寶寶的一舉一動,一旦發現寶寶咬嘴唇就要及時制止。


發燒
只要體溫不超過38℃,且精神好、食欲旺盛,就無需特殊處理,讓寶寶多喝些開水就行了;如果體溫超過38.5℃,並伴有煩躁哭鬧、拒奶等現象,則應及時就診。

腹瀉
當寶寶有腹瀉,大便次數增多、但水分不多時,應暫時給寶寶停止添加其他輔食,以粥,細、爛面條等易消化食物爲主,並注意餐具的消毒;若次數每天多于7次、且水分較多時,應及時就醫。

煩燥
出牙前的寶寶出現啼哭、煩躁不安等症狀時,一般只要讓寶寶咬磨牙棒,轉移其注意力,通常會安靜下來。另外,還可以在寶寶出牙時給他做臉部按摩,以放松臉部肌肉,也可起達到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