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長體重的原因

寶寶不長體重可能有很多原因,有時候醫生也需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給寶寶做各種檢查,研究寶寶的飲食、健康史、活動狀況、壓力因素等,才能找到寶寶不長體重的根源。 

餵養問題導致寶寶不長體重 
  總的來說,如果你的寶寶不長體重或者生長發育不穩定,通常是因爲他吃得不好,或者對營養物質吸收的不好。以下情況都可能導致寶寶不長體重: 

• 寶寶總是在喝夠奶之前累睡著了。 

• 寶寶可能吮吸反射弱,導致他吃母乳時不能從你的乳房吸取足夠的乳汁,甚至用奶瓶吃奶也會有困難。不過,這個問題母乳餵養時更常見。 

• 如果寶寶是母乳餵養,但不好好吃奶,可能就吃不到足夠的乳汁。另外,這也可能是你的乳房未分泌足夠的乳汁來滿足寶寶需求,或者是因爲你沒有分泌出後段奶。 

  你的乳汁中有1/3是前段奶,已經儲存在乳房中,可以隨時提供寶寶需要。當開始餵奶時,你的身體會本能地刺激腦垂體分泌出一種促進母乳分泌的激素,這種激素會刺激你的乳房分泌出其余的乳汁(這就是所說的泌乳反射),也就是後段奶。當你感覺乳頭刺痛或有乳汁噴濺出來時,就是在分泌後段奶了。比起前段奶,後段奶含有更多的熱量。 

  如果你感到緊張或疼痛,泌乳反射就有可能不起作用,寶寶因此會吃不到後段奶。如果出現這個問題,並長期得不到改善,就有可能出現寶寶不長體重,營養不良。爲了保證泌乳反射起作用,你要盡量找一個安靜的、可以讓你放松的地方給寶寶餵奶,同時愉悅輕松的心情也有助于奶水分泌。 

• 和餓了就隨時吃奶的寶寶相比,嚴格按照時間表餵養的寶寶有可能會營養不足。大多數專家認爲,不管是母乳餵養,還是配方奶餵養,最好的方式就是寶寶什麽時候想吃了就餵他。 

如寶寶不長體重是不是因爲沒吃夠? 
  讓寶寶吃夠奶是解決寶寶不長體重問題的一個基本方法。但如果你是一位剛開始母乳餵養的新媽媽,你可能不知道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吃夠奶了。事實上,如果你的寶寶不到3個月大,是純母乳餵養,當他有下面這些表現時,就說明他吃夠了: 

• 寶寶每天尿濕6~8張尿布,或者5~6片紙尿褲。 

• 在月子裏,他每天有幾次深黃色的大便。滿月後,他大便的次數可能減少了,甚至隔一兩天才排便一次。 

• 你給寶寶餵奶時,可以看到他的下巴在動,而且可以聽到他吸吮的聲音,如果房間裏安靜的話,還可以聽到他吞咽的聲音。 

• 餵奶後,你的乳房要比之前軟一些。 

  如果你的寶寶在吃奶的過程中犯困了,你可以輕輕地撓他的小腳、給他脫掉衣服。在換到另一側乳房的過程中,做些安靜的小遊戲,或讓他坐起來給他拍嗝,以便讓他保持清醒。如果寶寶沒有把你兩側的乳房都吸空,你就要用吸奶器把剩余的乳汁吸出來,這樣可以讓你繼續保持乳汁分泌充沛。 

  如果在寶寶體檢的間隔期內,你感到不放心,可以每周給寶寶檢查體重。你可以在家裏也准備一台體重儀,最好是能夠比較精確測量的電子體重儀。 

  雖然母乳餵養並不完全適用于所有的媽媽和寶寶,但不要因爲餵奶存在一些問題,就輕易地改成用配方奶餵養。聽聽醫生的建議,或者咨詢母乳餵養專家。 

  此外,你可以借助一些方法提高你的乳汁分泌量,同時,還可以采用一些技巧幫助寶寶更有效地吃奶。這樣,在你打算放棄母乳餵養之前,寶寶不長體重的情況就可能已經改變,跟上正常寶寶的生長發育進度了。 

其他寶寶不長體重的常見原因: 
• 寶寶生病的時候會沒有胃口。 

• 寶寶可能患慢性胃腸道疾病,比如腹瀉、胃食管反流或乳糖不耐受。 

• 如果你有産後抑郁症,或者還有其他孩子需要照顧,那麽你就不太有精力給予小寶寶足夠的關注,以確保他吃飽吃好。 

  在少數情況下,寶寶不長體重可能是囊性纖維化、心髒病、腹瀉或內分泌失調等疾病造成的。如果寶寶不長體重確實是這些問題,那麽最重要的就是盡早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