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正常大便是什麽樣的

寶寶的正常大便是什麽樣的 
  說也奇怪,寶寶大便竟然是很多媽媽甚至在飯桌上都談論不夠的話題。她們會花很多時間檢查寶寶的尿布,希望搞清楚什麽樣的寶寶大便正常,什麽樣的寶寶大便不正常。 

  寶寶大便是否正常與很多因素有關,比如寶寶有多大、是母乳餵養還是喝配方奶,以及是否添加了輔食等。從出生到1歲這段時間,寶寶大便經常會發生變化。不要緊,你很快就能夠分辨出寶寶的正常大便是什麽樣的。 

  寶寶大便次數並非一成不變。在最初的幾個月裏,寶寶大便頻率取決于餵養方式是母乳餵養還是配方奶餵養。專家指出,純母乳餵養並且沒有添加輔食的寶寶可能一天會拉大便4次以上,也可能3天才拉1次。只要寶寶排便容易且大便是軟的,你就沒有必要爲究竟拉幾次而擔心。不過 ,配方奶餵養的寶寶通常需要每天都排便,以防止發生便秘。 

  另外,寶寶大便的質地和顔色也會經常變化,今天從軟軟的、暗黃色變成黃色中帶綠色小塊,明天又會再變回來。這些都是完全正常的現象。 

新生兒的正常大便 
  新生兒最初兩三天會排出胎糞。胎糞粘稠,呈黑綠色,是你懷孕期間寶寶腸道裏積累的排泄物,由膽汁、黏液、腸壁細胞、分泌物和羊水等構成。胎糞可能不太容易從小屁股上擦幹淨,但胎糞的排出說明寶寶的腸胃系統開始正常工作了。 

  一兩天後,當寶寶能夠正常吃奶,而且胎糞也已經排完後,寶寶大便就會變成棕綠色的,呈稀軟的顆粒狀,之後會變成比較黃的大便。 

吃母乳的寶寶的正常大便 
  吃母乳和吃配方奶的寶寶大便看起來很不一樣。你的初乳有通便的作用,能幫助寶寶排出胎糞。大約3天後,當你開始正常分泌乳汁,寶寶的大便就會逐漸變爲金黃色或暗黃色,沒有難聞的氣味。吃母乳的寶寶大便稀軟但有質地,有時呈顆粒狀,有時呈凝乳狀。 

  在最初的幾周裏,寶寶可能會在每次餵奶時或餵奶後排便,但他會逐漸形成自己的排便規律,每天在大致相同的時間排便。這個規律會階段性地發生變化,比如當你給寶寶添加輔食、寶寶感覺身體不舒服、或者吃奶的次數逐漸減少時,寶寶的排便規律都會有所調整。 

  如果因爲某種情況,你要將母乳餵養改爲配方奶餵養,一定要記住慢慢來,至少要有兩個星期的過渡時間。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寶寶的消化系統有一個適應的過程,以免發生便秘或腹瀉,同時,也可以減少你發生漲奶疼痛的幾率。一旦寶寶適應了配方奶,他就可能形成一個與之前完全不同的排便規律。 

吃配方奶的寶寶的正常大便 
  吃配方奶的寶寶大便是淡黃色或黃棕色,與吃母乳的寶寶大便相比,配方奶的殘留物會使寶寶大便看起來更大坨,因爲配方奶不能像母乳那樣完全被消化。另外,吃配方奶的寶寶大便的氣味也較臭,更像成人大便。 

  專家指出,吃配方奶的寶寶通常需要每天排便至少1次才會舒服,越長時間不排便,大便就會越硬,也就越難排出,這就會導致便秘。如果你覺得寶寶排便有困難,一定要找兒科醫生咨詢。 

添加輔食後寶寶的正常大便 
  添加輔食後,寶寶大便最大的變化就是不再是容易清理、沒有異味的大便了。一旦添加了輔食,寶寶吃什麽,就一定會拉什麽出來。也就是說,如果你給寶寶吃了胡蘿蔔泥,那麽接下來尿布上的寶寶大便就會是橙紅色。 

  隨著寶寶吃的食物種類越來越多,寶寶大便也會變得更稠、顔色更深,而且氣味也更難聞!當寶寶開始吃更多質地粗糙的食物時,你會發現那些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比如玉米粒或豌豆,會被寶寶直接排出來,這種情況會一直持續到寶寶的消化道發育到足夠有效地處理這些食物爲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