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早產寶寶更需要按摩撫觸

按摩撫觸可促進早產兒體格發育,其機制可能是撫觸時治療信息會通過人體體表的觸覺感覺器沿著神經傳達到大腦,由大腦發出指令增加迷走神經活性,使胃泌素及胰島素的釋放增加。從而增加嬰兒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撫觸對嬰兒實際上是間接增加了運動量,所以嬰兒的食欲增強,攝入奶量增多,體重增長加快。

撫觸還可增進嬰兒β-內啡肽、5-羥色胺、腎上腺皮質激素和血清素等分泌,也能促進早產兒生長發育。

撫觸還能使嬰兒哭鬧持續時間縮短,激惹性減弱,緊張行為減少,運動節律增強,對睡眠障礙的嬰兒能幫助 快入睡,睡眠更加平穩。

撫觸能滿足早產兒被愛的需要,通過對尚無語言能力的早產兒的皮膚感受器進行溫柔的撫觸刺激,能使早產兒產生愉悅的心情,安靜、少哭鬧,有利於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促進身心健康。

撫觸可促進早產兒神經系統的發育。早產兒在出生時大腦尚未發育成熟,出生後早期仍處於中樞神經元快速增殖期,撫觸的早期幹預有利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