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寶寶愛上刷牙?

一般來說,孩子到了兩歲半,20顆乳牙都萌出后,就可以開始教孩子學刷牙;3歲左右就應該讓孩子養成早晚刷牙、飯后漱口的習慣。刷牙不僅可以清潔牙齒、去除牙菌斑,還可以起到按摩牙齦,促進牙齦血液回圈的作用,能夠改善局部營養和氧的供應,以利組織代謝,提高牙齦的抗病能力。
1.興趣激發
媽媽可以找來一些有趣的,內容圍繞刷牙的DVD給寶寶看,通常這些DVD上會有小動物講刷牙故事,小朋友表演刷牙舞蹈或唱刷牙歌等等,能大大激發寶寶刷牙的興趣。另外,媽媽還可以教寶寶一些有關刷牙的兒歌,比如“小牙刷,手中拿,用牙膏,來刷牙。牙膏沫,滿嘴巴,像胡子,白花花。”朗朗上口的兒歌也會激發寶寶刷牙的興趣。
2.和寶寶一起刷牙
“寶寶,我們一起來刷牙吧!寶寶刷大門牙,媽媽刷里面的牙齒。”媽媽不妨試試這個分工負責的刷牙辦法,也可以讓讓寶寶刷第一遍,媽媽來刷第二遍。
一開始,寶寶當然刷得不熟練,那么,難度大的部分就由媽媽來代勞吧!然后再慢慢地讓寶寶學會自己刷牙。另外,媽媽如果和寶寶一起刷牙,也會讓寶寶興致盎然。看到媽媽嘴邊上突然冒出白花花的“胡子”,會讓寶寶開心不已。
3.對著鏡子刷牙
如果刷牙的地方有一面大鏡子,那整個刷牙過程就會變得不一樣。家長可以引導寶寶看著鏡子邊刷牙邊做鬼臉。同時,對著鏡子刷牙,寶寶還可以自己檢查有沒有把牙齒刷干凈。媽媽可以鼓勵寶寶邊照鏡子邊刷牙,“寶寶,看看你的眼力好不好,你能看到牙齒里很小的臟東西嗎?”許多寶寶喜歡照鏡子,媽媽不妨讓寶寶在鏡子前面多停留一些時間。如果媽媽能設法讓刷牙變得有趣,那教寶寶刷牙的過程肯定不僅會“事半功倍”,更會樂趣多多。
4.給玩具娃娃刷牙
媽媽教寶寶刷牙時,可以告訴寶寶:你學會了正確的刷牙方法,就可以給你的玩具娃娃刷牙了。這個游戲對女寶寶特別有用,媽媽還可以讓寶寶當“牙醫”,給玩具娃娃檢查牙齒有沒有得病。許多寶寶可能知道刷門牙時要上上下下地刷,但在刷牙時,他們常常又容易忘了。所以,家長可以在寶寶給玩具娃娃刷牙,在一邊說:“前面的牙齒要上上下下地刷。”重復得多了,他也就記住了。同時,媽媽適當地“恭維”寶寶給玩具娃娃刷得真好,可以更好地激發寶寶刷牙的興趣。
5.洗澡時刷牙
有的寶寶不愛刷牙,但幾乎沒有寶寶不愛洗澡。寶寶愛洗澡大多是因為喜歡玩水、玩泡沫,媽媽可以讓他洗澡的時候刷牙,和他比賽誰刷牙的泡泡多。寶寶洗澡完了,媽媽要檢查一下:“還有什么地方沒有洗干凈呢?讓我看看,臟東西是不是藏在小嘴巴里呢?”要讓寶寶明白,牙齒沒刷干凈,不能算洗澡完了。從洗澡刷牙過渡到每天兩次的正常刷牙,這個過程要慢慢來。
嬰幼兒牙刷怎么選:
1、刷毛要軟,刷頭要小,這樣才能比較容易地接觸到寶寶所有的牙齒,包括最里面的牙齒。
2、刷面平坦,并且刷毛的頂端是圓體形的,這樣才不會刮傷寶寶的牙齦。
3、成人牙刷不適合年幼的孩子,因為刷頭太大,寶寶用起來不舒服,刷毛也可能太硬,會磨損寶寶的牙齒和牙齦。
4、選擇刷柄較“硬”的牙刷,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鍛煉肌肉運動技巧。
5、豎直放置牙刷,并保持干燥。確保各個牙刷的刷毛彼此不會相觸,防止細菌從一支牙刷傳到另一支牙刷。
6、當牙刷出現磨損比如說刷毛散開時,就要更換牙刷。
7、無論如何,至少每4個月就要換一支牙刷,并且生病以后一定要換牙刷,因為舊的牙刷上可能藏有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