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白天不睡覺怎么辦?

  導語:寶寶越大,白天的覺就越少,有時候玩瘋了就壓根不想睡了。父母就會操心寶寶到底是怎么了?但對于寶寶來說,去游樂場或超市顯然更有趣,所以他干嘛還要睡覺呢?寶寶整天忙著在自己的世界里發現和探索,不想錯過任何東西,不過,這也正是你要在白天為他安排一段安靜的時間進行放松和小睡的原因。
  為什么寶寶白天不想睡覺?
如果寶寶過度疲勞并且沒有固定的午睡時間,或是他被某件特別的事情,比如生日聚會或旅行等,弄得過度興奮,就會不愿意午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睡眠需求,但是一般來說,寶寶在大約18個月左右才會從一天兩次小睡轉變為一天一個午覺。不過,如果你的寶寶在18個月后還需要白天睡2次,也不必為此擔心。大約有25%的寶寶到3歲就完全不用再在白天睡覺了,還有一半的寶寶會到4歲,而其余25%的寶寶則一直到5歲,甚至更大一些的時候,仍然需要午睡。

 寶寶白天不睡覺怎么辦?
你可以把寶寶白天小睡的時間固定下來,并且也培養一套睡前程式。一旦他轉變為一天一覺后,通常最好是把他的白天睡覺時間安排在午飯后。這樣,寶寶就會知道,吃完午飯,就該放松一下準備休息了。白天的午睡程式可以安排得類似于晚上的睡前程式,如讀同一本睡前書,或抱寶寶一會兒等。
另外,只要可能,就別在寶寶要小睡的時候安排特殊的事情。如果你非常忙碌,或許很難堅持一個固定的小睡時間表,但多付出一點努力去做就會有回報,要知道,充分午睡的孩子往往比那些不午睡的孩子更快樂、更放松。
當寶寶不再需要午睡時,可以用安靜時段代替午睡時間。安靜時段同樣非常重要,因為這段時間能讓所有的人都有機會休息一下,恢復恢復體力。你可能還會驚奇地發現,即使不再午睡有幾個月了,寶寶可能又重新開始睡午覺,特別是在他開始上幼兒園或參加了其他一些有趣但累人的活動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