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汗多,是缺鈣?缺鋅?缺微量元素?不!

01

這些時候出汗,真沒事

寶寶剛出生時,汗腺還未發育完全,出汗都不多。

隨著寶寶發育,汗腺逐漸發育完善,加上寶寶新陳代謝旺盛,活動量一大出汗量就開始增加了。

尤其在這一些特定時間更明顯:

吃奶時

對于寶寶來說,吃奶是一項劇烈的“運動專案”。

要吸到奶水,就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吮吸,加上頭部與乳房距離很近,溫度較高,寶寶自然會滿頭大汗。

睡覺時

很多寶寶白天沒什么事,一睡覺汗就來了,這主要有兩個原因:

① 白天活動量大

白天活動量太大,產生過多熱量,儲存在體內。

寶寶剛睡時,由于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身體會通過出汗散發多余熱量,來維持身體的正常體溫。

② 睡前吃了高蛋白食物

由于食物的特殊動力作用,寶寶在進食后的一段時間內,機體會大量產熱并通過排汗散熱。

如果寶寶奶睡或睡前進食高蛋白食物,睡覺后出汗會更加明顯。

運動后

這點不用多說,寶寶本身新陳代謝快,運動后產生大量的熱量會隨汗水排出。

根據上面這3種情況來看,寶寶只是單純出汗,不伴隨其他異常情況,家長們就不必太擔心。

但干看著寶寶出汗難受老母親做不到啊,別急,小編送你一份“汗寶寶護理指南”:

02

寶寶不只出汗?當心4種疾病

如果寶寶在安靜狀態下仍然多汗,家長就要多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伴隨癥狀了。

① 佝僂病

出汗多,同時伴隨夜驚、夜啼、煩躁、方顱(額前凸起頭型呈方盒狀)、胸部或下肢畸形等表現。1歲以下多發。

② 結核病

夜間多盜汗,并伴有午后低熱、乏力、輕咳、肝脾腫大、淋巴結腫大、食欲減退和消瘦等表現。

③ 甲狀腺功能亢進

除多汗外還伴有情緒急躁、食欲亢進但體重不增、多動和注意力不集中、心慌心悸心率快、眼球突出、甲狀腺腫大等現象。

④ 低血糖

除多汗外,還有反應低下、臉色蒼白、精神萎靡、嗜睡等現象。

嬰兒低血糖常見于新生兒,特別是早產兒。

如果寶寶存在上述幾點癥狀,建議家長及時帶寶寶到醫院面診。

 

03

關于出汗,4個高頻問題

為什么我家寶寶比別人家愛出汗,是缺鈣嗎?

還真不是。

寶寶比別的小朋友多汗,但沒有其他不適癥狀,只能說明你家寶寶的汗腺發育較好,并不是缺鈣。

寶寶愛出汗是缺鋅嗎?需要補充微量元素嗎?

出汗并不是判斷寶寶缺鋅的依據,家長更沒有必要隨意給寶寶補充微量元素。

當心過量會引起鋅中毒,只要做到營養均衡,膳食搭配合理,孩子一般是不會缺乏微量元素的。

老人說出汗是體虛,還給寶寶抹了清涼油?

小編早就有說過,寶寶皮膚嬌嫩,不管是清涼油還是風油精,對嬰幼兒皮膚的具有刺激性。

而且里面有薄荷腦或樟腦成分,會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尤其不推薦2歲以下寶寶使用。

 

首先,還是那句小編已經說破嘴皮子的話,孩子本身新陳代謝快,運動后產熱流汗是正常的,沒有其他癥狀,不需要用藥。

 

總之一句話:寶寶沒有出現病理性出汗,家長真沒必要給寶寶喂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