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兩個時間點,睡好能長高

  孩子的身高一直是家長們關心的話題之一。在很多大人的認知中,身高多受遺傳因素影響,這讓很多身高并不高的家長很擔心。其實,遺傳只是決定身高的一個先天因素,后天因素也很關鍵,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運動和保證睡眠。

  運動有利于平衡骨骼生長及全身的鈣、磷代謝,加速礦物質在骨內沉積,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同時使骨承受適宜的壓力,促進骨骼生長。有的家長覺得孩子在學校每周的體育課就行了,其實這遠遠不夠。要促進身高增長,孩子每周至少要運動4~5天,每次30~45分鐘。適合的運動專案包括彈跳運動,比如跳繩、跑步等;四肢伸展運動,比如單杠、仰臥起坐、體操等;全身運動,比如籃球、排球、羽毛球和游泳等。

  人體生長激素呈脈沖式分泌,它有兩個分泌高峰,一個是夜間9點至次日凌晨1點,另一個是早晨5~7點。所以,要想孩子長高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早睡覺,最好是晚上9點前入睡,同時家長也要做好模范帶頭作用。保證睡眠時間的同時,還要保證睡眠質量,要為孩子營造安靜的睡眠環境。

  此外,后天因素還有一個重要的方面——營養。蛋白質和礦物質在身高的增長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平時多給孩子吃蛋、肉、魚、乳類、大豆等食物,不讓孩子偏食、挑食、暴飲暴食、狼吞虎咽和吃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