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體重不增不是因為吃得少,原因有3個,在飲食上可以這樣做

體重的增長,是衡量寶寶發育是否正常的一項重要指標。可有些寶寶卻增重緩慢,這讓媽媽著急不已。每當看見別人家的寶寶養得白白胖胖的,再看看自家的寶寶,那真叫一個內疚呀。為什么寶寶們的生長速度差別這么大呢?

1歲內的寶寶體重不增,一般有三個原因:營養攝入不足、消化不良、慢性疾病的異常消耗。除去慢性疾病的原因,其他就要在寶寶的副食品上多花心思。

寶寶體重增長多少是正常?

根據寶寶發育的一般規律,足月的寶寶出生時體重為2500-4000克左右。最初3個月,寶寶每周體重增長180-200克;4-6個月時周增長150-180克;6-9個月時周增長90-120克;9-12個月時周增長60-90克。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資料并非絕對標準,只要寶寶的身高體重值在正常范圍內,或與正常范圍相差不多,并且身體無異常病癥,家長就不必過于擔心。

如果連續兩個月中,每月增長值與正常范圍差很多,家長就要注意了,寶寶可能是體重增長不足。

營養攝入不足

這里的營養指的是“宏量營養”,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主食,包括米飯、粥、面條、小餛飩、小水餃、米粉等碳水化合物,寶寶需要每天保證一定量的宏量營養的攝入,并且,這些食物的密度要大,例如同樣的“粥”,稠粥和稀粥,帶給寶寶的能量自然不同,從而影響體重的增長。

正確的吃法,應該是在保證主食的基礎上,添加各種蔬菜泥、蛋黃泥、肝泥等,確保寶寶的營養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1歲之前的寶寶,腸胃功能還在發育階段,副食品量不能過大,通過副食品不能保證營養的全面汲取,母乳或配方奶仍然應該成為寶寶的主要營養來源,奶量每日最少要保證400-600ml。

消化不良

寶寶吐奶嚴重、打嗝反胃、大便內食物殘渣增多,這些都是消化不良的表現。寶寶的吞咽和腸道功能還不成熟,食物要根據出牙的狀況加工成泥狀、條狀、碎粒、塊狀等。進食的量要控制好,切不可因為寶寶特別愛吃某種食物而吃得過多,造成積食。

另外,寶寶的起居作息要規律,睡眠不足容易導致食欲不振,而如果錯過了吃飯時間,寶寶睡覺也會不踏實,影響身體發育,導致體重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