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長牙了,該怎么清潔?

寶寶長出第一顆乳牙后就要開始刷牙,最開始可以選用類似牙刷形狀的柔軟材質的按摩牙刷來幫助刷牙,同時還可以按摩牙齦。到了寶寶1歲時,可以開始為寶寶使用帶柔軟刷毛的牙刷,注意選擇刷頭小巧、圓頭刷毛且不要太硬的牙刷。

從指套牙刷到牙刷
小牙長出后用指套牙刷指套牙刷又稱嬰兒牙刷,指套頭部附有柔軟而富韌性的刷頭。尤其適合6~10個月大的寶寶使用。

指套牙刷的使用方法
a)使用前先將牙刷清洗,最好煮沸1-2分鐘以作消毒。

b)先將寶寶抱在腿上,讓他的頭部往后仰,讓他躺在你的懷里,然后將乳牙刷套在食指上。

c)用指套牙刷輕柔地反復擦拭寶寶的小牙和牙齦,擦拭的重點是牙齒和牙床交界處及兩顆牙齒之間的區域。

1歲時使用牙刷
寶寶1歲時,可以開始為寶寶使用帶柔軟刷毛的牙刷,最初由爸爸媽媽幫寶寶刷牙,再慢慢過渡到寶寶2歲左右時便可以獨立刷牙。

出牙期讓寶寶愛上刷牙的辦法
很多寶寶一開始都比較抗拒刷牙,爸爸媽媽們也常為寶寶不刷牙而頭疼。為此,下面給爸爸媽媽們出幾個小點子,好讓各位寶爸寶媽“依計而行”。

♦寶寶的很多行為習慣都是通過模仿來形成的,我們可以利用寶寶喜歡模仿的特點,讓寶寶看一些教育性的卡通書、動畫片,或者讓寶寶從小就看爸爸媽媽刷牙,激發寶寶的好奇心進而仿效刷牙。

♦準備一面適合寶寶身高的鏡子,讓寶寶在刷牙的時候看到自己的牙齒和刷牙帶來的“效果”,讓寶寶覺得刷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找出一些身邊的反面事例,或者卡通書中蛀牙的反面形象,告訴寶寶不刷牙的危害,形成寶寶保護牙齒的心理效應。

♦帶寶寶去商場選購他/她自己喜歡的牙刷、牙杯等工具,提高寶寶刷牙的興趣。

♦適當的建立鼓勵機制,比如在浴室墻上貼上一張“寶寶刷牙光榮榜”,寶寶每次完成刷牙即可獎勵一朵小紅花,用滿足感來推進寶寶刷牙的動力。

♦跟寶寶玩“抓細菌”的游戲,一邊給寶寶刷牙一邊說,“抓到了一個細菌”,讓刷牙變成游戲,寶寶會比較配合。

♦給寶寶講切身的童話故事,比如不按時刷牙,愛吃糖果的主人公去看牙醫的故事等,這種故事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方法有很多,寶爸寶媽們也可以開動腦筋想出自己的辦法,讓寶寶愛上刷牙。

寶寶可不可以使用牙線或其他口腔清潔用品?
寶寶發生齲齒主要是因為牙齒結構出現問題,如凹凸不平的窩溝,牙齒之間的縫隙變大。其次就是細菌的感染等直接作用的結果。

牙齒一共分五個面,外面的光滑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食物的牙面,還有與鄰牙接觸的兩個面。外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面清潔起來比較容易,但是前牙、后牙相鄰的面就很難清潔徹底,即使上下刷效果也不理想。在殘留的食物長期清理不干凈的情況下,寶寶的鄰牙面就很容易成為誘發齲齒的溫床。因此,三歲左右就可以考慮給寶寶使用牙線了。且建議天天使用,每次使用1分鐘左右。

對于其他口腔清潔用品,則可以根據寶寶牙齒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有選擇性的適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