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過敏體質應如何改善?

嬰兒過敏性體質是非常普遍的,那么過敏體質的寶寶應如何改善?

1、延長母乳喂養的時間
過敏體質的寶寶最好還是堅持母乳喂養,而且盡量延長母乳喂養的時間,至少應堅持到出生6個月之后。因為母乳中含有嬰兒足夠的營養成份,同時也含有多種對過敏有制約作用的免疫球蛋白及抗體,對防止過敏很有好處。

無論是過敏體質的寶寶,還是有家族食物過敏病史的寶寶,等到身體免疫系統發育再成熟一些再添加副食品,盡量推遲到6~8個月時再添加,而蛋和魚則要在出生滿18個月以后再添加。

2、增加寶寶戶外運動量
對于擁有先天性過敏體質的寶寶,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的體質會發生改變,免疫系統也逐漸成熟,大部分過敏癥狀都會有所改善。每天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寶寶腎上腺的分泌,激活寶寶的免疫細胞,提高免疫力,令寶寶盡早改變易過敏的體質。

在各項運動專案中,則又以規律而漸進的運動種類為上選,例如跑步、做操、打球等。當然,如果能讓寶寶利用運動時曬曬太陽是最好不過了,因為缺乏太陽照射的寶寶,不但比較怕冷,情緒也容易不穩定,這對改善過敏體質十分不利。

3、將寶寶臥室打掃得干干凈凈
居家環境的改善是過敏疾病治療和預防最重要的一環。控制環境的濕度,減少臥室的塵埃和避免接觸刺激物,是預防過敏的有效手段。

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螨、霉菌和蟑螂。塵螨是一種顯微鏡下才看得見的微生物,大約0.2厘米~0.5厘米,以人或動物脫落的皮膚、毛髮為主食,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地方。針對塵螨的生活特性,可采用相應的措施來減少。

4、睡眠好才是強壯基礎
科學家發現,睡眠時人體內會產生一種稱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可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細胞活躍,肝臟解毒功能增強,從而將侵入的細菌或病毒消滅。也就是說良好的睡眠與人體免疫力密切相關。

寶寶睡眠不足也會影響到生長激素的分泌,一些家長有晚睡的習慣,受其影響,寶寶也很晚睡。中醫認為11點開始是肝臟的排毒時間,睡眠時間過晚容易導致肝臟排毒不暢,引發過敏。所以,還是讓寶寶早睡早起比較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