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流鼻血?教你幾招巧應對!

寶寶愛流鼻血,除了季節因素外,現在多數兒童偏食,只愛吃肉,不愛吃蔬菜,營養攝入不全面,造成血管脆性增加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有的孩子有不良習慣,如使勁地搓揉鼻子,導致鼻中小血管破裂,也會流鼻血。還有的孩子流鼻血和疾病有關,如血液病、發熱、咳嗽等。

寶寶流鼻血怎么辦?
如果小朋友忽然流鼻血,媽咪也千萬別被猛然大量流出的血嚇著。只要媽媽按照正確的處理方式進行,就不會有大問題。

1、首先家長要保持鎮定,不要緊張或哭泣,冷靜處理,才能安撫被出血驚嚇的小孩。

2、讓寶寶的頭部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微向前傾的姿勢,不可仰頭。如此才可以使已經流出的血液順利地排出鼻孔外,以避免鼻血留在鼻腔內干擾到呼吸。

3、接著用手直接捏住寶寶出血側的鼻翼上方(鼻子柔軟處),壓迫5~10分鐘左右,直至不會出血為止。(另一側未流血的鼻孔不必壓迫,可維持正常呼吸。)

4、期間可以冰敷鼻根及鼻頭5~10分鐘,以幫助鼻子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

5、待血止住后,可以帶寶寶至耳鼻喉科查明出血的位置及原因。因為若小朋友出血的位置是在鼻腔的后處,較不易處理,需查明原因以防止下回再度出血。

如何預防寶寶流鼻血?
1、滋潤鼻腔:當小兒鼻腔干燥時,可用石蠟油、甘油滴鼻,或用棉團蘸凈水擦拭鼻腔。

2、控制劇烈活動,避免鼻外傷:小兒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癥所致以外,劇烈活動也會使鼻黏膜血管擴張,或者導致鼻腔發癢。小兒摳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劇烈運動之外,還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隨意摳挖鼻孔。

3、注意飲食:秋天空氣干燥,飲食上應少吃煎炸肥膩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并注意補充水分。

4、預防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體炎、肺炎或腮腺炎等傳染病,容易導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腫脹,甚至造成毛細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預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