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食物做的太精細 對寶寶影響太大了

  最近樂樂媽媽非常焦慮,找到小編來吐槽,原來是因為樂樂吃東西的問題,樂樂1歲5個月,老人覺得他吃大塊食物容易吐掉且擔心噎著,便不給他吃,還是每天吃粥。老人堅持認為孩子還小,就不應該吃大的、硬的食物,吃了也吞不下去,即使吃下去也消化不了。

  其實關于寶寶的食物要不要做得太精細,也算是“老生常談”的一個話題了,越來越多父母了解并意識到這個問題對寶寶成長的影響,但如何說服奶奶輩的人改觀呢?老人家一心抱著“為寶寶好”的角度出發,想要說服他們,不妨試試從下面幾個角度來展開。

  1、寶寶吃得太精細,更容易便秘

  膳食纖維攝入不足是導致很多寶寶便秘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給寶寶吃得過于精細 ,尤其是主食太精細的話,很可能會造成膳食纖維攝入不足,從而增加寶寶便秘的可能性。

  寶寶副食品添加初期,食物做得精細些沒有問題。但隨著寶寶的月齡增加,不能一味只提供質地細軟的食物,應該適時、適當地添加相對粗糙的副食品,像含有膳食纖維的全谷類食物、水果蔬菜等。一來可以預防便秘,二來也可以鍛煉咀嚼吞咽能力,還能降低肥胖的風險。

  2、長期吃精細化食物,容易雙排牙和齲齒

  吃得太精細,一個非常大的負面影響就是不利于寶寶牙齒的發育!要知道牙齒對人的影響非常巨大,除了能讓你“吃嘛嘛香”之外,還會影響面容!再說牙醫可是出了名的“燒錢”大戶,所以口腔健康建議從小抓起。

  太過精細的副食品會讓寶寶缺少了必要的咀嚼鍛煉,牙齒和頜骨得不到足夠的刺激和鍛煉,不但不利于寶寶牙齒的萌出,還可能造成寶寶在換牙期出現雙排牙的情況。而且,軟爛精細的食物殘渣更易留在牙縫和窩溝表面,如果沒有及時清潔,更容易增加齲齒和牙周炎的發生幾率。

  為了讓寶寶有一口健康又好看的牙齒,也堅決不能長時間吃過于精細的食物!

  3、可能還會影響寶寶語言能力

  除了影響牙齒發育,還有一個比較嚴重的影響是不利于寶寶語言能力的提升。

  首先得知道,我們在咀嚼、吞咽食物的時候,用到的肌肉和我們說話時用到的肌肉是一樣的。就是說,如果寶寶吃的食物一直都很細很軟很爛,不需要怎么咀嚼就能吞下去的,那么他的口腔肌肉必然是沒有得到充足鍛煉的,缺乏必要的鍛煉,自然就會影響他的吐字和發音。

  看完這些內容,相信再堅持己見的老人,也會動搖的!因為過度精細化喂養帶來的這些負面的影響跟他們“為寶寶好”的初衷可是完全相悖的~讓他們知道,過分精細化的喂養,對寶寶來說是百害而無一利的!而寶寶的成長,是迅速又不可逆的,所以在給予全面呵護的同時,也必須給到充足的鍛煉,這樣才能讓寶寶更加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