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好頭型睡成時間表!越早知道越好

擁有一個健康漂亮的頭型,不僅影響寶寶的顏值,還會影響健康。有些媽媽為了讓寶寶擁有一個健康漂亮的頭型,不惜花錢給寶寶買定型枕、頭型帽等“神器”。其實,這些玩意不僅沒啥用,有時還會影響寶寶的頭型發育。

要知道,寶寶頭型的發育是有幾個關鍵期的!只要把握住這幾個關鍵期,那么寶寶的漂亮頭型完全可以睡出來!

第一階段:出生后的2個月

剛出生的寶寶,頭部骨骼非常軟,可塑性非常強。直至2個月左右,寶寶頭部骨骼的硬度會逐漸增加,骨縫漸漸閉合。所以,這個階段是寶寶睡出好頭型的關鍵期。

第二階段:出生后的第3個月

假如2個月前,寶寶的頭型不是那么的對稱,那么第3個月是調整的關鍵時期。只要方法對、不偷懶,那么寶寶的頭型很大可能會得到調整。

注意!寶寶越長大,頭型的矯正難度越大,所3個月是寶寶頭型“翻身逆襲”的黃金時期,千萬不要錯過了。

第三階段:囟門閉合期

囟門指寶寶顱骨結合不緊所形成的顱骨間隙,分為前囟門和后囟門。

前囟:出生后6個月內會逐漸骨化而變小,一般會在1~1歲半期間閉合;

后囟:通常在出生后的2~3個月閉合。

在頭部囟門完全閉合前,寶寶的頭型都是有機會得到調整的,但還是那句話:頭型的形成和調整,越早越好。

So,寶寶的好頭型,該怎么睡出來呢?
1、不要給寶寶使用定型枕

沒有任何權威機構建議用定型枕來預防偏頭。有些中空設計的定型枕,還可能會造成寶寶的后腦勺突出。

另外,使用定型枕,還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質量(嬰兒的脊椎還沒形成,墊高可能會影響呼吸),增加窒息的風險。

2、不要給寶寶墊書本

有些地方的習俗認為,平頭的女孩扎鞭子好看,男孩容易長成國字臉,于是讓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墊書本睡覺。

嗯,這都是多少年前的審美觀了?就不怕寶寶長大后怪我們嗎?另外,平頭除了不好看之外,還可能使枕骨突出的部分更容易受到傷害。所以,不管出于顏值的考慮,還是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都不應該刻意讓寶寶睡平頭。

3、讓寶寶多轉頭

要想寶寶睡出好頭型,關鍵要引導寶寶多轉頭。常見的方法有:

•陪寶寶睡覺時,媽媽可以變動自己的位置,有時睡在寶寶的左邊,有時睡在寶寶的右邊;

•假如寶寶習慣睡小床,那么可以定期變換嬰兒床的位置,或者變動嬰兒床上懸掛的小玩具的位置,引導寶寶把頭往不同的方向轉;

•媽媽喂奶時,注意兩側乳房都要喂;

•寶寶清醒的時候,引導ta多趴著玩;

•在不同側跟寶寶說話、拿玩具在不同側逗引寶寶。

以上這些小方法,能讓寶寶的頸部更靈活,睡姿更多變,從而讓寶寶睡出一個健康漂亮的頭型。

最后提醒大家一句,如果寶寶4個月左右仍有明顯的偏頭傾向,建議及時帶寶寶尋求專業的幫助,讓醫生給予適合的矯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