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突然口吃 家長該怎么做才對?

最近,莉莉特別郁悶,因為從老家接回來的三歲兒子小南出現了嚴重口吃。

小南回老家之前,說話已經很流利,在老家待了三個月,回來竟然成了一個小結巴。莉莉帶著小南去了大醫院檢查,卻并沒有查出什么問題。但是看著原來說話流利的小南現在說話結結巴巴。莉莉特別地后悔,每天埋怨自己不該將正在語言爆發期的小南送回老家,如果小南口吃不能好轉,她一輩子都不能原諒自己。

▎孩子口吃普遍存在

1997年,國際口吃協會將“國際口吃日”定在10月22日,希望人們能夠理解和關注口吃人群。現在全世界口吃的人達到8000萬,大多數人的口吃是從3-6歲開始的。

其實小南的問題,在很多孩子身上出現過。兩三歲的孩子說話有點口吃也很常見,大部分都是暫時性的。但是太多的家長依然無法因此就釋懷。

像小南這樣的孩子短暫性口吃,在父母的幫助下幾個月就能好轉;也有的孩子的口吃會持續6-12個月,最終也可以好轉,稱為良性口吃;只有極少的孩子的口吃維持終生,成永久性口吃。

▎孩子口吃的前因后果

很多人都不是很明白,怎么好好的孩子就會突然口吃了呢?

孩子口吃與遺傳有一定關系,如果孩子家族中有親戚口吃,那么孩子口吃的發病率相對會高一些。

有的孩子先天左腦比較發達,習慣使用左手,如果家長強迫他改為右手,那么孩子患上口吃的概率會升高。

·口吃可以分為3種類型

思維過速型口吃:孩子的詞匯量有限,孩子在表達自己想法的過程中,思維過快,一時在自己的詞匯庫里找不到合適的詞匯,那么就會出現口吃。

方言性口吃:有的寶寶在學習語言時,同時接受幾種語言教育,可能會導致孩子思維上出現混亂,于是出現了方言性口吃,莉莉的兒子小南就是典型例子。

精神緊張型口吃:還有一種口吃是由于精神創傷造成的,如果在說話的時候受到嚴重的精神刺激,造成日后說話就會特別緊張。

▎糾正孩子口吃的方法

孩子口吃大部分可以好轉,但是家長需要正確對待才能夠最大限度避免孩子口吃成為永久性口吃。

首先,放松,放松,再放松

家長要放松自己,不要發現孩子口吃就感覺天要塌下來了。家長放松了,孩子才容易放松。只有讓孩子放松,才能夠讓孩子在表達自己的時候更好的運用詞匯和順利表達。

再者,讓孩子學會放慢,放慢,再放慢

孩子口吃,越是說不出來,就越是著急。家長要給予足夠的耐心,告訴孩子慢慢來,放慢語速,不要著急。在與孩子對話的時候,也應放慢自己的語速,讓孩子跟著自己的語速放慢,放慢,再放慢。

另外,不要讓孩子模仿口吃的說法方式

孩子的模仿能力強,如果周圍有口吃的人,孩子處于語言學習的爆發期,模仿口吃,若家長又只是當孩子在開玩笑,不加以糾正,則有可能讓孩子習慣這樣的說話方式。

最后,要耐心,耐心,再耐心

孩子的口吃一旦形成,并不能立刻消失,家長一定要有耐心,不指責、不模仿、不嘲笑、不打罵。只有有足夠的耐心,才能夠讓孩子最終告別口吃,重回流利表達的快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