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頻頻流鼻血?沒想到原因這么多!

我們成人偶爾出現一次流鼻血一般不會太被重視,但如果出現在寶寶身上,家長就會很擔憂,怕是不是寶寶身體出現了什么問題。寶寶流鼻血的原因很多,除了我們熟悉的手扣鼻出血,氣候等原因外,還有常見卻被我們忽視的原因。

▶何為寶寶鼻出血

小兒鼻出血多見于4歲-10歲的寶寶,尤其是在氣候干燥的季節,小兒的鼻內黏膜很薄,位置靠前,因此容易造成損傷,當鼻腔受到擠壓或病變等,鼻腔內的粘膜血管和腺體受損就會出現流血癥狀。

一、寶寶鼻出血的原因

1、鼻腔內含異物或用手摳鼻

寶寶年紀小,不懂衛生為何物,喜歡用手摳鼻子,或者將異物塞入鼻孔,這兩種舉動都很容易導致鼻粘膜劈裂出血。

2、不經意間的撞擊

鼻子是很脆弱的器官,尤其是寶寶的鼻子,寶寶在玩耍時往往忽視周圍環境,鼻子很容易在不經意間受到撞擊或擠壓,從而導致鼻出血。

3、作息紊亂

寶寶的休息時間都是較長的,如果因為某些原因導致生活作息不規律,原定的生物鐘出現紊亂情況,就很容易出現免疫力下降等癥狀,進而引起鼻出血。

4、鼻炎

鼻炎也容易出現鼻出血癥狀,鼻炎分為干燥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前者鼻腔內分泌物減少,鼻腔內感覺癢,寶寶會用手摳鼻引起鼻出血,還有可能導致鼻中隔前下去粘膜潰爛結痂出現鼻出血。后者是因天氣干燥或鼻腔敏感發癢,寶寶用手揉壓鼻子導致鼻腔粘膜擠壓出血。

5、缺乏維生素

寶寶最容易出現挑食偏食的情況,這種不良習慣容易導致寶寶體內缺乏維生素C和維生素K,人體缺乏這兩種維生素,容易鼻出血。此外,某些藥物影響人體的凝血功能,因此寶寶在服用這類藥物時,也易鼻出血。

 

二、如何預防寶寶鼻出血

1、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

寶寶的飲食宜均衡,作為家長切記培養寶寶不挑食不偏食的飲食習慣,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更要多喝水,豐富均衡的飲食讓寶寶吃得開心,更遠離病癥。

2、培養良好的作息習慣

規律的作息時間有助于增強人體體質,利于調節其自身免疫力,讓寶寶對生活環境里的各種病癥有對抗能力。家長要牢記糾正寶寶的作息,家長自己也要注意作息,給寶寶起示范作用。

3、避免外力外傷

寶寶對外界的事物總是抱有好奇心與探索心,當寶寶在玩耍時,家長要盡可能避免寶寶受到外力撞擊,尤其是寶寶走路尚未平穩時,不要讓其獨自一人玩耍,以免鼻子磕碰到桌子或其他物體。

4、培養寶寶良好習慣

鼻子感覺癢的時候寶寶總會用手摳鼻孔,作為家長要告訴寶寶這是不衛生的行為,很容易導致鼻粘膜受損出血。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可時不時科普,讓寶寶從小就養成不摳鼻的良好習慣。

5、注意室內濕度

室內過于干燥時,可以在室內放加濕器或擺放些綠色植物,適當地調節室內濕度,讓寶寶鼻腔感覺舒適,自然就不會出現鼻出血情況。

因此,寶寶鼻出血的預防可以從寶寶的飲食和日常護理上著手,此外更要注意疾病因素!注意寶寶的日常作息,培養其良好生活習慣,讓寶寶健康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