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睡覺前 千萬別給孩子吃這些 危害太大了

沒有吃宵夜習慣的人,突然吃了一餐宵夜,晚上很容易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一向口味清淡的人,睡前吃了重口味食物,也會影響睡眠質量。

成人尚且如此,對于處在生長期的孩子來說,睡前吃太多、或者吃了很多重口味食物,危害就更大了。

首先,容易長胖。睡前吃東西,脂肪易堆積,長期下來,很容易讓寶寶變成個小胖子。孩子長太胖,很容易導致成年后出現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出現。

此外,睡前進食,寶寶的腸胃得不到休息,容易積食、消化不良,小肚肚不舒服。

最后,睡前吃東西,食物殘渣留在牙齒上,很容易腐蝕牙齒,讓孩子長蛀牙。

其中,又有這幾類食物,最不能給孩子吃:

1、巧克力、糖果、奶茶等:這類食物含有咖啡因等成分,孩子在食用后,會容易神經興奮,精力旺盛,從而難以入睡。

2、高鈣食物:很多人以為,睡前補鈣效果好,這其實是一個誤區,因為到了夜間,身體已經開始處于休息的狀態了,腸胃的運轉速度也有所減緩。補充大量的鈣,容易堆積在腎臟以及尿道中,嚴重的話, 還會導致結石。

3、紅薯、栗子:這些食物會在肚子中產生大量的氣體,在睡前吃,可能會在寶寶脹氣,影響睡眠。但栗子、紅薯的營養豐富,白天多吃點則對寶寶很有益。

4、冰淇淋:刺激神經系統很多雪糕,尤其是一些小牌子的冰淇淋,會添加較多的化學成分。孩子在睡前吃多了,容易刺激神經系統,讓他們多夢、焦躁不安。

5、高鹽食物:一些宵夜,比如烤串、麻辣燙之類的,都是高鹽、重口味食物。孩子吃了高鹽分的食物,就必然要喝較多的水,很容易導致孩子體記憶體水,甚至脹氣,大一點的寶寶,還會不斷起來上廁所,影響睡眠質量。其實,無論什么時候,孩子都應該少吃高鹽食物,尤其是1歲以內的嬰兒,更不能吃含鹽的食物。

6、甜味飲料:可樂、雪碧、橙汁、葡萄汁…數不清的甜味飲料,是孩子們的最愛。但殊不知,甜味飲料中含有大量的添加劑,色素、香精、防腐劑,孩子睡前食用,沒有被及時消化,有可能會引起胃酸,導致孩子入睡困難。此外,這些添加劑,也像咖啡因一樣,讓小孩精力旺盛,不想睡覺。

所以,建議各位家長們,睡前不要給孩子吃東西,最好是晚飯的時候,讓孩子就吃飽。但如果孩子特別餓的話,吃個“七分飽”就好,挑選一些淡口味、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條、稀飯,或者是一些餅干類。“要想小兒安,三分饑與寒”,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