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助寶寶觸覺發育非常非常重要

觸覺是人體發展最早、最基本的感覺,也是人體分布最廣、最復雜的感覺系統。觸覺是新生寶寶認識世界的主要方式,透過多元的觸覺探索,有助于促進動作及認知發展。

觸覺是最重要的感覺
觸覺是人體發展最早、最基本的感覺,也是人體分布最廣、最復雜的感覺系統。觸覺是新生寶寶認識世界的主要方式,透過多元的觸覺探索,有助于促進動作及認知發展。因此,良好的觸覺刺激是寶寶成長不可或缺的要素。寶寶從出生后就需要持續的觸覺刺激,通過爸爸媽媽的擁抱與撫摸,寶寶可以獲得滿足感和舒適感,產生被愛和安全的感覺。

觸覺系統首先感應到的部位就是皮膚,每個人的皮膚接受程度不一,傳遞資訊的速度也不一樣,所以給予感覺刺激必須因人而異。

胎兒就已經有觸覺
觸覺是人類最早出現的感覺之一,胎兒在媽媽肚子里就已經有觸覺了。當媽媽撫摸肚子時,胎兒就可以感覺得到。一般來說,胎兒到了7周大左右時,口腔就開始對外來的觸覺刺激有所反應,并能通過皮膚感覺周圍的環境。而另一個較早成熟的系統則是控制平衡感的內耳系統,胎兒亦可通過該系統接受母體搖動所傳來的刺激。

由于早產兒出生的時間比較早,錯過了在媽媽肚子里最后發育成熟的時機,因此對外界的刺激顯得比較敏感。建議媽媽每天在固定時間給寶寶一定的肌膚刺激,以促進觸覺能力的發展。

新生寶寶觸覺發展
在寶寶出生后,其觸覺發展會逐漸擴展。在0~2個月大時,其觸覺發展主要以反射動作為主,這些反應都是為了覓食或自我保護。等到3~5個月大時,寶寶可以將反射動作加以整合,利用嘴巴與手去探索,并感受到各種觸覺的不同,開始懂得做簡單的辨別。等到6~9個月大時,寶寶的觸覺發展已經遍及全身,會用身體各個部位去感受刺激、探索環境。等到10個月大之后,寶寶的觸覺定位越來越清晰,開始分辨出所接觸的不同材質。

爸爸媽媽擁抱初生寶寶,這是建立親密接觸的良好開始。寶寶出生后要面對不同于子宮的全新環境,難免會有不適應的無助之感。如果多將寶寶擁在懷中,讓他感受溫暖的肌膚接觸、聆聽熟悉的心臟跳動,自然能降低適應新環境的焦慮。

觸覺刺激的好處
通過對皮膚的撫觸刺激,可同時刺激到寶寶的神經系統,特別是大腦的神經系統,進而產生整合和成熟化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對于寶寶的成長來說,爬行是不可或缺的一個過程,可獲得豐富的觸覺刺激和經驗。在爬行的過程中,寶寶的大腦還會將所接受到的刺激加以整理、比較,進而促進腦部發育。

觸覺VS本體覺
本體覺主管肌肉、肌腱、關節、韌帶、骨骼等身體組織的綜合動作,有助于統合觸覺與前庭覺的感覺訊息。寶寶會通過本體覺與觸覺的接觸,了解到手或腳伸出去后還可以收回來,進而學會控制身體四肢。良好的觸覺經驗有助于本體覺的發展,能讓寶寶日后的各項動作更加熟練。

觸覺VS前庭覺
前庭覺主管身體平衡、動作的速度感、身體的空間概念等,能感覺到頭部位置的改變及維持身體姿勢,同時也會影響眼球、頭部、四肢的運作,因此與寶寶的動作、平衡及協調等能力有關。

在爬行時,寶寶需要運用手臂和腿部肌肉的力量、頸部的支撐力,而且會通過觸覺刺激去認識周圍的環境。因此,當寶寶擁有良好的觸覺經驗之后,也有助于刺激前庭覺,增強平衡感和動作的敏捷程度。

觸覺失調的影響
觸覺發展狀況會影響寶寶的區分和辨別能力。凡是觸覺敏感的寶寶,對外界刺激的適應力都比較差,甚至對輕微的碰觸也產生負面情緒。這類寶寶比較黏人、怕生,進而可能出現許多令人費解的行為。而觸覺遲鈍的寶寶則比較笨拙,大腦的分辨能力比較弱。這類寶寶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容易跌跌撞撞,無法有效保護自己。

通過觸覺傳遞給大腦的訊息,對情緒發展也有重要影響。如果爸爸媽媽經常給寶寶輕柔的安撫,就能讓寶寶產生安全感,不僅情緒比較穩定,注意力也比較容易集中。反之,如果寶寶接觸到的是負面的觸覺刺激,則會造成情緒不穩,長大后也變得容易緊張、神經質。

主動提供觸覺刺激
越是年齡小的寶寶,越需要接受多樣的觸覺刺激。父母平時可以多給寶寶一些擁抱和觸摸,一方面傳遞愛的訊息,一方面增加寶寶的觸覺刺激。可以用不同材質的毛巾給寶寶洗澡,讓寶寶接觸多種材質的衣服、布料、寢具等,給寶寶不同材質的玩具玩。

在大自然里有許多不同的觸覺刺激,那是一般家庭環境所缺乏的,如草地、沙地、植物等。父母不妨多找機會帶寶寶外出,充分接觸大自然,這對觸覺發展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