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果通過補足營養幫助寶寶長高

寶寶的生長髮育一直都是家長們最為擔心的,看見自己的寶寶身高不如別人就會擔心是不是寶寶的營養不足,或者是寶寶有什么問題。如果嬰兒身高不夠該怎么辦呢?

嬰兒身高不夠

身高偏矮,健康檢查時要綜合評價寶寶從出生到現在的生長曲線,如果是一直按一定速率與正常曲線相平衡發展,就可能與早產有關,以后可能會有趕上生長,如果發展不平行,可能出生后的喂養也有問題,要看嬰幼兒營養專科門診。營養、運動、睡眠、養育環境、 遺傳 與身高有關。必要時可以檢查生長激素水平。

 

幫助寶寶長身高的方法

●蛋白質是生命的基礎:

各種組織器官都由蛋白質構成,例如肌肉組織、內臟、大腦組織以及許多重要的生命物質,如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凝血蛋白、支援抵抗力的抗體等等,因此選擇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魚類、牛奶、大豆、雞蛋等無疑是非常重要的。

●適當補充礦物質對骨骼拉長非常重要:

鈣、磷、鎂等礦物質是構成骨骼架構的最基礎元素,有資料表明,骨骼中三分之二的礦物質中99%是由以上三種礦物質構成的,因此充足且適當的礦物質的補充對骨骼的拉長非常重要,含鈣豐富的牛奶、魚類是寶寶飲食的首選。另外,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的作用也不可以忽略,如鐵、鋅等,這些元素可以從許多生命活動的環節中調節寶寶生長髮育的速度,所以含這些微量元素豐富的動物內臟、魚類、堅果類食品是值得推薦的,也是你值得考慮的。

●提供能量方面發揮最重要作用的營養素是脂肪和脂肪酸:

身高的發展是生長髮育中重要的指標之一,可見充足的脂肪酸攝入是必要的。除非寶寶本身的體重已經超過標準體重的25%,且達到肥胖的指標,否則不應該嚴格限制寶寶選擇脂肪性食品。當然,科學的選擇是必要的,應多選擇天然的含必需脂肪酸高的食品,如魚類、雞蛋類等,建議不要過多吃僅含高油脂的食品,如奶油、牛油等。

●維生素對寶寶長高發揮重要作用:

維生素是大家津津樂道的時髦物質。確實,別看這個家族的成員個個很小,卻對寶寶的成長髮育有必不可少的作用,所謂“維持生命的要素”就是這個道理。這個家族中維生素A、B、C等尤其對寶寶長高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日常食品中柑橘類水果、胡蘿卜、菠菜等尤其含量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