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穿內褲的危害,你知道嗎?

寶寶告別紙尿褲后,不少媽媽認為寶寶還小,沒有必要穿小內褲。甚至有新聞報道:四川有位“狼爸”為了鍛煉寶寶的身體和心智,從兒子拉吉兒半歲開始就讓寶貝一直“光屁股”,即使寒冬臘月也從來不穿衣服。

寶寶光屁股的6大危害
“光屁股”雖然能寶寶私密處保持干燥,透風,但對寶寶的身心健康有害,而且不利于寶寶衛生習慣的養成。

1、不利于培養性別意識

1歲半的寶寶尚未建立起性別角色意識,不穿衣服還不會出現害羞等心理反應,但1歲半后寶寶進入了性別意識關鍵期,如果還一直光屁股,可能影響寶寶性別意識的建立和發展。

2、不利于社會適應性的建立

0~3歲寶寶的心理活動和行為表現受到父母影響的同時,也會受到社會的道德規范和行為準則影響,光屁股會影響寶寶社會適應性的建立和發展。

3、損害寶寶正常發育

3歲以下的寶寶,體溫中樞發育不健全,各方面如器官、血液、內分泌等狀態還處于不能完全適應外界環境,特別是腹部對于溫度的敏感度很高,稍不注意受涼了,就會引起腹痛或感冒,甚至傷害到寶寶的正常發育。

4、損害私密處的健康

光屁股會使寶寶的屁股、生殖器官長時間暴露在外,但是寶寶較小非坐即爬,身體暴露部位易受污物侵染,可能患上尿道炎、膀胱炎、泌尿系統感染,甚至引發蟯蟲病等疾病,還容易被銳器扎傷、被磕碰受傷或被火、開水燙傷。

5、助長寶寶玩弄生殖器

寶寶從幾個月就開始探索自己的身體,小手不停地摸來摸去,其中包括生殖器。“光屁股”會強化寶寶的這種行為,容易過份沉緬于這種興趣中。

6、不利于寶寶接受如廁訓練

學會如廁是寶寶生長髮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一直光著屁股的寶寶可能沒有如廁的意識,容易發生隨地大小便的現象。

因此,媽媽該讓寶寶穿上內褲,更快地適應穿內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