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害怕護理新生寶寶臍帶?看這篇!

“天啊,寶寶的臍帶凸出來了,從醫院回來后我都不敢給寶寶洗澡,生怕弄傷了臍帶!”寶寶出生之后,新手爸爸媽媽們要經歷許多的挑戰,其中之一就是護理寶寶的臍帶。

| 新生寶寶的臍帶什么時候愈合?

寶寶的臍帶直徑約1厘米左右的。愈合過程是這樣的:寶寶出生第1-3天,臍帶殘端鉗夾,表面濕潤且發亮;第4-10天,鉗夾處斷開或被除去,局部干燥暗淡;第10天以后,殘端脫落,可少量出血,并有小段殘留;接下來殘端脫落,形成結痂;大概在14-18天,寶寶臍帶切口完全愈合。

臍帶是母嬰間連接的橋梁,懷胎十月,寶寶就是通過臍帶血液循環與母體進行營養和代謝物質的交換才得以健康成長。寶寶出生之后,臍帶也就完成了使命。剪斷之后,切斷的臍帶形成創面,對寶寶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傷口,如果護理不當,將成為細菌侵入體內的一個途徑,容易引起臍炎,甚至全身感染。因此要做好護理。

害怕護理新生寶寶臍帶?看這篇!

| 臍帶還沒掉,不會護理怎么辦?

寶寶臍帶的護理主要分為2個階段,新手爸爸媽媽們需根據寶寶臍帶在不同階段的愈合特點進行護理。

第一階段:臍帶未脫落之前

1、在寶寶臍帶殘端脫落之前,應該要保持局部干燥清潔,勤換尿布,防止尿液污染。另外,要注意尿布不要覆蓋到臍部,以免排尿后影響臍部創面。

2、經常檢查包扎的紗布外面是否有滲血,如出現滲血現象則需從新結扎止血。如無滲血現象,只要每天用75%的酒精棉簽輕拭臍帶根部,即可等待其自然脫落。

步驟:

(1)用棉簽蘸取消毒液,此時右手拿棉簽,左手輕輕提起臍帶,先消毒臍帶的根部,順時針繞圈,在消毒臍帶;

(2)再消毒臍窩時,如果一根棉簽不能擦干凈,可以多用幾根棉簽,直到擦凈為止。

(3)在臍周畫圈,消毒臍周皮膚2厘米。

(4)換一根消毒棉簽,蘸取消毒液,自左向右消毒臍帶殘端。注意,用過的棉簽不能再蘸取消毒液使用。

第二階段:臍帶脫落之后

臍帶脫落之后常常會有少量滲出液,這是正常現象,多換幾根棉簽消毒即可。此時可用75%酒精棉簽卷清臍窩,然后蓋上消毒紗布。

| 寶寶臍帶護理的小貼士

1、護理前注意清潔雙手

護理臍殘端應注意無菌操作,所以每次在接觸寶寶前都要用流動的水洗凈雙手,避免手上的細菌感染寶寶的臍部。

2、保持干燥

臍帶局部清潔干燥能夠加速臍帶殘端的脫落,并且降低感染的風險。所以,每次沐浴完畢均應消毒,避免盆浴,保證臍帶或臍窩及其周圍皮膚的清潔和干燥。如果不小心將臍部弄濕了,應該用棉簽擦干凈,消毒后待其干燥。

3、避免摩擦

紙尿褲的大小要合適,避免紙尿褲的腰部剛好在臍帶根部,這樣會增加摩擦,導致臍帶破皮甚至出血。

4、不要隨意涂抹其他任何物品

寶寶的臍帶不要隨意涂抹任意護膚品、藥品,它們都不是專門用來護理臍部的,用了反而會引起臍部感染。

在臍帶脫落前要多觀察,防止發生感染。小小臍帶,一定要重視日常護理,做好了護理工作,再多一些耐心,很快就能長成好看又省心的臍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