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3個部位很脆弱 護理不當寶寶hin受傷

寶寶的誕生給每一個家庭帶來了新的歡喜。新生兒軟乎乎的,非常可愛。但是,這個軟乎乎的小寶寶護理起來也是難度重重,特別是一些新手爸媽,很多護理知識都不懂,導致寶寶要受到一些不必要的“傷害”。其實,新生兒并沒有我們想象的那么脆弱,不過有3個部位就一定一定要比較小心護理。

▎囟門

新生兒的頭頂正中央有一塊區域看起來很薄,里面一動一動的,這就是前囟門。前囟大約在出生后1~1.5歲時閉合,后囟一般在出生后三個月內閉合。由于囟門處沒有堅硬的顱骨覆蓋,應注意保護,以防大腦遭受損傷。

【護理誤區】

坊間傳言,寶寶在“天靈蓋”(即鹵門)上長的是“護身符”,是“命門”,這個地方不能觸碰,更不能洗,如果洗掉頭皮乳痂,將來嬰兒會變成啞巴。夏季一到,寶寶的頭髮就會比較油膩,而且頭皮長了很多油垢,寶寶也不舒服。

【正確做法】

寶寶的囟門確實不要經常去碰,因為囟門處沒有堅硬的顱骨覆蓋,很脆弱,但是需要簡單的清洗。否則夏季一到,很容易長油垢,寶寶會很難受。可用植物油加熱并冷卻后涂在乳痂上,保持一個小時左右,乳痂被泡的松軟了,自然更易沖洗掉。

 

▎肚臍

寶寶出生后,肚臍與母體分離,切割口會慢慢愈合。通常在出生后一周左右,臍帶會脫落。在這個愈合的過程中,超過30%以上的新生嬰兒,在臍帶愈合的過程中出現過炎癥。

【護理誤區】

些新媽媽們采取了一些不正確的護理方法,如把嬰兒內衣置于紙尿片里面,這樣內衣被尿液浸透,臍部就處于潮濕的環境中;給男寶寶換尿片時未把陽具向下按,尿液向上沖,浸濕了臍部;還有些新媽媽把紙尿片外面向里面卷進,由于紙尿片外層不透氣,故不利于臍部干燥,還有些新媽媽把爽身粉等異物撒在了臍窩部等。這不正確的做法是導致局部細菌繁殖引起感染的潛在因素。

【正確做法】

嬰兒臍部護理的有兩大重點:一是保持清潔和干燥,二是消毒。在給孩子穿尿不濕的時候,要注意調整尿不濕的位置不要發生摩擦。在臍帶完全脫落前,是可以給孩子洗澡的,但要在洗完后用棉棒蘸取75%的酒精進行消毒,如果肚臍處出現紅腫,并伴隨臭味分泌物,這是肚臍發炎的表現,應及時帶寶寶去醫院治療。

 

▎乳頭

因為新生寶寶的皮膚非常嬌嫩,抵抗力較弱,特別是乳頭也是非常需要細心呵護的。一些細心的寶媽會發現,寶寶的乳頭是凹陷的狀態,其實這是正常的,等寶寶慢慢長大了就好了。

【護理誤區】

一些老人總要給新生兒尤其是女寶寶擠乳頭的情況,理由是“男寶寶不擠乳頭會導致乳房長得很大”,“女寶寶不擠乳頭長大后乳頭容易凹陷”。其實這樣做是十分危險的,因為新生寶寶的皮膚非常嬌嫩,抵抗力較弱,擠乳頭可能會導致寶寶皮膚的破損,使細菌乘虛而入,造成乳房出現紅腫熱痛等炎性反應,導致乳腺炎的發生。假如紅腫范圍較大,還會伴有高熱、拒奶、睡眠不安等癥狀。細菌一旦在全身引起擴散,就有可能出現敗血癥,危及新生兒的生命。

【正確做法】

我們在護理新生兒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持乳房的清潔與干燥。給寶寶清洗乳房時,一定要避免用力擠壓或擦洗,以免損傷寶寶嬌嫩的皮膚,同時盡量選擇干凈的棉質衣服,避免將細嫩的皮膚磨破。如果新生寶寶的乳房出現輕度腫脹時,家長可以用生理鹽水輕輕擦洗腫脹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