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哭就喂奶?寶寶的這些需求你要懂

某天,陪一位新手媽媽帶3個多月的寶寶回老家,下午的車,選擇了人少安靜的餐車。

20時分鐘后,寶寶開啟了哇哇哇的哭聲,寶媽趕緊拿出了裝水的奶瓶給寶寶,被“堵住”了嘴的寶寶,只能乖乖吮吸起奶瓶;

又過了十分鐘,寶寶又哭了,寶媽這下才想起來,離上一次吃奶的時間又點兒久了,于是趕緊沖奶粉、喂奶,這下寶寶吃得很滿足,不一會兒喝完了整瓶,并漸漸進入了入睡模式;

大概過了半小時,寶寶又哭了。寶媽再哄睡,可不見效;無論怎么逗,寶寶依舊不笑,小腿一蹬一蹬的,表情顯得有點難受。這時,寶媽才想起來,可能是拉了,果然,寶寶這次是因為拉便便而不舒服……

寶寶還有很多的小表情、小動作,它們在傳遞著不同的需求。如果寶寶一哭,家長第一反應還只是喂奶,這真的是偷懶哦!快來看看寶寶的這些小表情都在表達哪些需求吧!

1、媽媽,我餓了

寶寶餓了,哭聲通常不急不緩,很有節奏。此時如果用手觸及寶寶的臉頰或嘴邊,會馬上扭轉頭,并張開小嘴,有吮吸的動作。如果沒有及時吃到奶,哭聲會越來越洪亮。

Tips:先安撫寶寶的哭鬧,再給寶寶喂奶。

2、媽媽,我困了

寶寶困了,哭聲通常會帶有不耐煩的情緒,并且一邊哭一邊打哈欠,雙手不停揉眼睛和鼻子。在哭鬧之前,除了會揉眼睛、拉耳朵、打哈欠外,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興趣,注意力不集中。

Tips:出現想要睡覺的表情時,不要再逗寶寶了,應該營造良好的入睡環境。

3、媽媽,我拉臭臭了

當寶寶小便或大便時,表情非常有趣。當他小便時,會抿嘴或是上唇緊含下唇;想大便時,通常是用力漲紅臉,還會蹬蹬腿,雙手握拳。

寶寶已經小便或大便時,會伴隨輕輕的哭聲,沒有眼淚,雙眉緊鎖,身體扭動,如果沒有人理他,哭聲可能會慢慢停止。

Tips:當出現小表情時,先找個安靜舒適的環境,讓寶寶認真排便;如果伴隨哭聲,那么及時更換尿不濕。

4、媽媽,我好熱/好冷

當寶寶哭聲非常響亮,而且小胳膊小腿不停揮動,脖子還有很多的汗。此時,可能是寶寶在說太熱了。

當寶寶發出輕微的哭聲,比起肢體不太動,甚至嘴唇發紫,小手腳腳冰涼,此時可能是寶寶在說太冷了。

Tips:觀察寶寶的表情,摸摸頸背部感受寶寶是熱還是冷,及時增減衣物。

5、媽媽,我好無聊

當你在忙,寶寶的小腦袋隨著媽媽的身影而轉動,可能會伴隨平緩的哭聲,當你逗逗他,哭聲立刻變小,甚至會微笑;當你不理他,哭聲會變得越來越嘹亮。這就是寶寶求關注、求抱抱的小表情。

Tips:放下手中的事情,微笑地站在寶寶面前,抱起他陪他一起玩耍。

6、媽媽,我自己玩得很好

吃飽喝足、換好尿布,寶寶還未有睡意時,他會玩弄自己嘴唇、舌頭,會吐氣泡、吮吸手指等,還會咧嘴微笑,甚至會手舞足蹈表現得非常興奮。

Tips:當寶寶對你微笑時,你也同樣回應,甚至用玩具逗逗寶寶,他會笑得更開心;當寶寶自己一個人玩得很歡樂時,此時不要干擾他。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專屬“嬰語”,寶爸寶媽細心觀察,讀懂他們的語言,了解他們的感受,并給予相應的照顧,育兒就會變得更得心應手,寶寶也會變得更乖巧好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