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個動作哄睡寶寶超簡單,后悔沒早點學!

哄睡孩子這個世紀難題,多少媽媽為之勞其筋骨,累其體膚?

各種哄娃技能輪番上陣,唱搖籃曲、搖啊搖晃呀晃、奶睡……娃不買賬,依然不入睡,媽媽們hin憂傷有木有?

其實,有一個小動作就可以讓寶寶快速入眠哦,那便是撫摸后背。這個方法還是跟我奶奶學來的。

前陣子帶寶寶去奶奶家看她,吃完晚飯的時候寶寶又開始鬧奶睡。此時奶奶把寶寶抱過來,然后哄啊哄,摸摸頭拍拍背,寶寶竟然被哄睡了,我們都表示驚呆了。要知道,平時寶寶都是要一邊吃奶一邊睡覺的。奶奶把寶寶放在床上之后,跟我們說:“你們小時也是這樣的,一鬧覺我就這樣哄睡,經常是摸幾下你們就已經睡著了。”奶奶還告訴我抱著寶寶的時候可以輕輕摸寶寶的額頭,寶寶躺著的時候可以輕輕摸寶寶的后背,這樣不僅可以使寶寶入睡快,還可以讓寶寶睡得更加安穩。

▎撫觸對寶寶的好處,寶媽快來get

為什么輕輕撫摸寶寶的后背可以讓寶寶更好地入睡呢?其實這就是撫觸的作用啦。

1.有利于幫助寶寶入睡

有些寶寶簡直就是睡渣,哄睡一小時,放下立刻醒,媽媽很奔潰。還有些寶寶,睡到半夜就會驚醒,哭鬧。如果寶寶睡前有做撫觸,情況就不一樣了。因為撫觸可刺激血液中“褪黑激素”濃度升高,幫助嬰兒建立睡眠周期,減輕寶貝的焦慮和抑郁,改善寶寶的睡眠狀況。睡前舒適的撫摸,能幫助孩子獲得放松和心安的感覺,讓孩子更好的入睡。

2.促進寶寶大腦發育

大腦具有很強的可塑性,外部的撫摸能給予寶貝良性刺激,促進寶貝腦部結構和功能的代償,引起神經細胞的發育。新生兒接受外界的良性刺激越多,腦神經細胞發育越快。同時還會促進寶寶身體內的血液循環,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3.安撫寶寶的情緒

觸摸按摩可以刺激神經末梢的感受器,引起神經沖動,經由脊髓傳到腦部,讓人產生松弛舒暢的感受。通過觸摸,不但可以刺激孩子的感覺器官,更能夠調節情緒反應,達到平衡狀態。

 

▎撫觸要怎么做呢?其實很簡單

對于寶寶來說,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愛的最好方式,就是撫摸與擁抱。

撫觸并不是一項要求非常精確的技術,每個新手爸媽都可以學習,無需場地的限制,最簡單的就是把寶寶放在床上桌按摩撫觸。當寶寶不安哭泣的時候,輕輕撫摸寶寶,寶寶都會安靜下來。洗澡后睡覺前,可以給寶寶做個撫觸,抱著寶寶輕輕撫摸后背也可以起到哄睡寶寶的作用。

撫觸越早做越好。一般寶寶出生后就可以做了,月子里的寶寶做撫觸的時候要動作輕柔,以免傷害包包子稚嫩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