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與寶寶建立親密關系的秘訣get

親密育兒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育兒方式,與寶寶建立親密關系,對孩子的成長以及各方面都有很大幫助。尤其在寶寶剛出生那會兒,更是寶寶與媽媽建立親密關系的絕妙時機,對增進母子感情、讓寶媽盡快適應角色轉變都有莫大的幫助。

但每個人對親密育兒法的看法不一樣,有的人會認為很有必要,能拉近與寶寶之間的關系;有的人會認為親密育兒給自己帶來了很大的負擔、無所適從,連和寶寶日常交流都覺得是一種負擔。

育兒不是只有一條路,別人吹噓得再厲害的方法也可能不適合你與寶寶。但,媽媽多了解不同的育兒方法,能幫助你與寶寶找到相處之道。如果你還沒接觸過親密育兒,不妨先了解一下,再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下判斷。

1、保持接觸

在寶寶剪斷臍帶之后,助產士或者護士會將寶寶放在媽媽的肚子上或者胸前,這是建立緊密關系非常重要的一環。無論是親密育兒法,還是其他育兒方法,都建議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盡早與媽媽接觸,一來是讓寶寶感受媽媽的氣息,拉近彼此的關系,也能給寶寶安全感。二來也能幫助媽媽盡早地適應“媽媽”這個角色。

2、寶寶出生后盡早讓TA吮吸母乳

大部分寶寶只要舔舔乳頭就滿足了,但也有些寶寶在出生后就對吃母乳有強烈需求。盡早哺乳,一方面能促進媽媽身體恢復,因為寶寶的吮吸,能促進乳房催產素的產生,對增強子宮收縮、減少產后出血都有幫助;另一方面,早期吮吸還能促進母親體內產生泌乳素,讓母乳喂養更順利進行。

3、撫摸寶寶

肚子貼肚子、臉蛋貼乳房的方式能刺激寶寶的感官,同時媽媽溫柔地撫摸寶寶,對增進寶寶與媽媽的親密關系也有好處。

此外,皮膚上布滿了神經末梢,當寶寶從子宮呼吸轉換成空氣呼吸時,最初的呼吸是無規律的,而撫摸能刺激寶寶,幫助寶寶呼吸盡快規律起來。

4、凝視寶寶

新生寶寶的聚焦范圍是20-25cm左右,TA能夠看清在這個范圍內的事物。如果你在這個距離里能溫柔地凝視寶寶,那么寶寶是能看到你的樣子。凝視寶寶,進行眼神交流,還能夠激發你的母性。所以,盡情享受和寶寶視線交流的時刻吧。

剛出生的寶寶看到的距離不遠,而且都是黑白色的。媽媽可以提前準備一些玩具、黑白圖案的圖書跟寶寶互動哦。

5、和寶寶說話

寶寶出生之后,媽媽可以多陪寶寶“聊聊天”,因為TA非常喜歡聽“兒語”,從最開始的分不出意思的音調,到后來的單音疊詞,再到后來簡單的語句。媽媽的語句或者對話中會對寶寶產生安撫鎮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