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牙牙未出 家長就該做好BB口腔清潔

一般情況下,孩子在出生后6個月開始長牙,最先長出來的是下門牙,其次是兩個上門牙,很多孩子在3歲之前就已經長齊了20顆乳牙,而到了5-13歲之間,基本上乳牙全部被恒牙代替。但由于孩子生長髮育存在個體差異,有些孩子3個月就已經開始長牙,也有的孩子到了1歲才開始長牙,這都是正常的現象。

盡管我們無法確切知道孩子牙齒什么時候長出來,不過他自己是可以感受到的,同時還會表現出一系列長牙前兆。比如流口水、牙齦紅腫、愛咬硬的東西、情緒變得不安、脾氣暴躁或者易怒,這些都說明出牙讓他覺得不舒服,家長可以用干凈的手指或者濕潤的毛巾輕輕摩擦孩子的牙齦,冰冷的感覺和壓力能夠緩解不適。如果孩子不停流口水,要及時擦拭,以免引起口水疹。家長還要限制寶寶含糖飲料和食物的攝入,防止蛀牙。

一點家長很容易忽略,就是清潔口腔,這項工作在孩子出牙之前就應該開始做了,一旦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記得每天給他至少刷一次牙。開始時可以用紗布或者棉簽蘸清水輕輕擦拭牙齒、牙齦及舌面,等他適應每天清潔牙齒之后,可以逐漸過渡到利用兒童牙刷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