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補鈣,不可一“鈣”而論,怎樣補才靠譜?

在寶寶成長過程中,身體需要各種各樣的營養成分,寶爸寶媽想把最好的都給寶寶。由于寶寶機體發育逐漸進入快速期,同時鈣對寶寶的大腦發育、骨骼發育、牙齒生長都有很重要的促進作用,因此寶寶對鈣的需求量較大。此外,補鈣一直都是新手爸媽十分關注的話題。在補鈣過程中,存在一些誤區,導致補鈣效果不好。怎樣才能合理科學的補鈣?今天跟著馬姐姐一起來說說補鈣的那些事兒。

寶寶缺鈣有哪些表現呢?

出現以下情況,表明寶寶存在缺鈣的情況:

1、易驚、煩躁不安、多哭鬧,不易入睡、入睡后易驚醒;

2、容易出汗,且汗多;

3、生長遲緩,O形腿或X形腿,學步晚,肌肉松軟無力等;

4、牙齒發育不良、牙齒排列參差不齊,牙齒松動等;

5、厭食、偏食、食欲不振、智力低下、抽搐等;

6、前額高禿,形成方顱,囟門閉合遲。

怎樣科學合理的補鈣呢?

不同年齡段的寶寶,每天需要的鈣攝入量各不相同。通常來說:

寶寶補鈣,不可一“鈣”而論,怎樣補才靠譜?

一般來說,對于0~6個月的寶寶來說,每天所需的鈣劑通過母乳獲得已經足夠了。要注意鈣吸收和多曬太陽,出生后2周開始補充維生素D來促進鈣吸收。同時,孕媽媽同樣需補充足夠的鈣、維生素D,保證母乳中鈣的供給。6個月以上且吃母乳的寶寶,需要通過添加配方奶粉或者副食品來補充鈣。

補鈣最好的來源——食物

補鈣最好的來源是食物,含鈣豐富的食物有:深綠色蔬菜、水果、谷類、瘦肉、魚、奶制品等,對于寶寶來說,這都是比較理想的鈣來源。當然,比較推薦的是牛奶,偶爾也可以吃一些奶酪,但前提是寶寶對奶及奶制品不存在過敏、不耐受等問題。

補鈣同時補充維生素D

寶寶如果缺維生素D,就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率,因此補鈣的同時還要合理的補充維生素D。此外,補鈣的同時要多曬太陽,促使寶寶獲得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但是曬太陽的過程中,也要給寶寶做好防曬,避免寶寶被曬傷。

小貼士

人體內含有多種礦物質,鈣是其中一種,身體的鈣大多分布在骨骼和牙齒中,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缺鈣會對寶寶的生長髮育有不良的影響,但也不可過分補鈣。補鈣可以選擇鈣劑,但最好的鈣來源是食物。還有一點,寶寶如果沒有明顯的缺鈣癥狀,就沒必要補充鈣劑。同時,補鈣同時,還要注意維生素D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