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多彩的世界 寶寶為何偏愛紅色

一聲響亮的啼哭,一個嶄新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給一個家庭帶來新的喜悅。

有些細心的寶媽發現,把紅色的東西拿到寶寶眼前,寶寶會露出很感興趣的樣子,目光會一直追著看,特別可愛。當寶寶到了滿月體檢,醫生也會用一個紅色的毛線球,測試寶寶的追視能力。難道寶寶天生就對紅色感興趣嗎?接下來一起來揭開這個疑惑。

▍寶寶喜歡紅色,或可追溯到胎兒時期

有學者認為,寶寶偏愛紅色的原因,可以追溯到胎兒時期。

懷孕7個月之后,胎兒就具備了視覺能力。此時陽光照射到準媽媽的肚子上,準媽媽的腹壁血管內紅色的血液能使透射的光線呈現紅色,這樣胎兒最初可以看到的顏色就是紅色。而當光線黑暗時,寶寶看到的就是黑色。

特別是在夏季,準媽媽穿得衣服比較單薄時,戶外光線照射在準媽媽的肚子上,胎兒會看的紅色會更清晰更亮,因此寶寶出生后可能會對紅色更偏愛。

 

▍寶寶不同月齡,可給予不同色彩訓練

可能寶媽會說認為,既然寶寶偏愛紅色,那就經常給他紅色的東西看看不就好嗎?答案并非如此。

新生兒時期寶寶的視力很差,能看到的東西非常有限。但是隨著寶寶的發育,視力也漸漸增強。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根據不同月齡給予寶寶一定的色彩刺激。寶寶接受的視覺刺激越多,頭腦的各種“網路”就會越精密,視力發育也會更快。

0-3個月: 黑白顏色為主

新生兒的視覺敏銳度只有成人的4%左右,只能看到眼前20cm左右的距離。所以,他們更喜歡對比強烈的圖案,黑白兩種極端就對寶寶有很大的吸引力。

【這樣訓練】

在這個階段可以讓寶寶多看一些黑白卡。寶媽可以把黑白卡放在寶寶的床圍邊,這樣寶寶醒的時候可以看到。媽媽還可以拿著黑白卡慢慢移動,讓寶寶練習追視,看看寶寶會不會跟著卡片看。

4-6個月: 紅綠藍黃等亮色調為主

寶寶到了4個月以后逐漸會看到各種色彩了,最初看到紅色和綠色,然后是藍色和黃色。

【這樣訓練】

這時候媽媽要給寶寶買有亮色的大卡片了。看卡片的時候,讓寶寶的目光在每張卡片上停留一會,然后再慢慢移動卡片,寶寶的目光會追隨移動。

5個月時,寶寶的視力逐漸加強,已經可以分辨出屬于同一種顏色但是但深淺不同的兩種色彩了。這時候媽媽可以給寶寶買純色而深淺不同的玩具給寶寶玩,促進寶寶的視覺發育。

6-12個月:訓練寶寶兩眼協調能力

到了這個月齡,寶寶的大腦開始幫助他指揮眼球協調移動,寶寶可以把兩眼的圖像整合成一個,這樣寶寶看東西變得精準,而且慢慢學會用手去觸摸、抓取。

【這樣訓練】

此時可以訓練寶寶的兩眼協調能力。媽媽可以拿一個色彩鮮艷的玩具放在不同距離的地方,讓寶寶爬過去拿。在這個過程中不僅鍛煉了兩眼的協調能力,還有助于促進寶寶的大運動發育,為學會走路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