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面對寶寶積食 媽媽要知道的事

家中長輩疼愛孫輩的表現,莫過于喜歡給寶寶買零食。剛開始,不少爸爸媽媽覺得無所謂,大人都喜歡吃零食何況孩子呢?可是孩子的腸胃和成人的不同,比較嬌弱。而且孩子吃零食經常停不下來,爸媽也沒辦法制止,最后孩子吃零食吃飽了,正餐倒是吃不下了。

除了這種情況外,還很有可能引起寶寶積食。關于積食,媽媽應該不陌生。寶寶在嬰幼兒時期很容易發生積食。據調查顯示,孩子在0-4歲期間發生積食的比例越來越高,并且積食的年齡范圍在不斷擴大。

積食給孩子帶來多大的影響?

1.小的方面來說,積食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消化系統,腹脹腹痛、便秘腹瀉等等。孩子的主要表現在于食欲不佳,有口氣,睡覺不安,會有磨牙的情況,翻身比較勤。

2.大的方面來說,孩子長時間積食或者反復積食,都會影響脾胃,進而影響體質。你會發現孩子經常生病,發熱不退、咳嗽不停,都是積食對抵抗力造成的影響。

不想讓孩子跟積食“扯”上關系,就要從孩子的飲食入手,下面4種食物讓孩子離得遠遠的!

第一種:甜膩的食物

主要代表的食物:糖果、蛋糕、派類的食物

這類食物很容易導致孩子積食,對脾胃造成負擔。并且這類食物屬于酸性,容易腐蝕孩子的牙齒和口腔,也會造成孩子的肥胖。

 

第二種:散稱丸子

丸子在超市很常見,魚丸、蟹棒等,雖然名字是這樣,卻并不含有海鮮,也沒什么營養。這些食物大都是人工制品,為了延長保存時間,添加了不少防腐劑。吃多了會影響孩子的脾胃運化功能,造成脾胃虛弱。

第三種:油炸類的食物

主要代表食物:炸雞、油條、臭豆腐等

油炸食物,首先不確定油的安全性;其次煎炸過后,食物會產生致癌物質。并且過油后,食物會含有大量的油脂和脂肪酸,以孩子的消化水平是沒辦法對這些油脂進行分解,可能會造成積食、便秘等消化問題。

第四種:果脯類的食物

果脯類的食物顏色鮮艷,雖然比水果更容易吸引到孩子。但經過加工,水果本身的維生素C大多已經損失,還加入了大量的糖,不利于孩子的身體健康。味道偏甜,對孩子的牙齒損壞嚴重。

以上食物,孩子多多少少吃過。預防孩子積食除了4不吃,還有3常吃。

第一,吃易消化的食物

孩子如果長期食用不太容易消化的食物,容易加重腸胃負擔,引起積食。所以在孩子的日常飲食中應注重食物的可消化性,可用料理機弄得碎一些,米飯不要煮的太硬等。

第二,多吃蔬菜水果

我們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有的維生素多,營養也比較充足,不少水果蔬菜還有助于腸胃蠕動。預防孩子積食,就要讓孩子多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山楂是不錯的選擇,山楂具有消食作用,能幫助腸胃蠕動和吸收,也能緩解積食情況。

第三,適當飲水

媽媽可以讓孩子在飯前1小時飲1杯水,可以及時補充全身各細胞組織,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出足夠的消化液,有益于食物的溶解、消化和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