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正確的給寶寶睡出好頭型!

剛出生的嬰兒頭部具有很大的可塑性,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正確的睡眠姿勢對寶寶的健康和頭型都非常重要,完美的頭型會為孩子的顏值打下堅實的基礎。

嬰兒頭部發育過程
人的顱骨共有 6塊骨頭組成,寶寶出生后由于顱骨尚未發育完全,所以骨與骨之間存在縫隙,并在頭的頂部和枕后部形成兩個沒有骨頭覆蓋的區域,分別稱為前囟門和后囟門。

1.前囟門

寶寶出生 6 個月后,前囟門隨著顱骨縫逐漸骨化而面積變小,到 1 周歲,最遲不超過 18 個月閉合,為骨質所取代。

2.后囟門

后囪門位于寶寶的腦后方,枕骨與兩塊頂骨之間的骨縫交點,尺寸較小,有時甚至摸不太到。后囪門在寶寶出生時已接近閉合,或僅可容納指尖,約在出生后 2-4 個月閉合。

嬰兒頭部非常脆弱,爸爸媽媽們應該多加防范

1、不能隨意撫摸、按壓寶寶的頭

整個嬰幼兒顱骨的結構在前囪門最弱,沒有骨片的保護,而大腦組織就在正下面;媽媽們要注意不要讓別人隨意摸寶寶的頭,千萬不能用力壓,否則有可能會對大腦造成損傷。

2、觀察囪門的標準姿勢是將寶寶抱起呈直立的狀態

最好是在睡覺、吃奶或安靜的時候。飽滿而突出的囪門表示腦壓有上升的現象,應多加小心。但一個正常的寶寶在用力哭泣時,他的囟門也可呈現突出的狀態。偶爾較大的前囪門只是正常的變異,并不是有什么疾病。

3、窺探囟門疾病

兒科醫生常把囟門看成窺測小兒疾病的“視窗”。前囟門的變化有早閉、晚閉、擴大、縮小、膨隆或凹陷等,這些變化都會帶來對疾病的啟示。爸爸媽媽們要尤其注意了。

4、爸爸媽媽了解了有關嬰兒囟門的科學知識后,平時應多注意寶寶頭部的保護,避免撞擊致傷并注意囟門的變化、定期量頭圍,評估寶寶的頭圍是否在正常范圍內。如果發現上述異常情況,應當及時請醫生檢查,以便作出判斷并進行相應的處理。

5、注意家中家具,避免尖銳硬角弄傷寶寶的頭部。可以用泡沫把家中尖銳的家具棱角包裹住或貼上。把高處容易掉落的物品拿掉。

睡姿分析
1.趴睡

小兒科醫師都會告訴家長,不要讓寶貝趴睡。因為這個時期的寶貝還不能抬頭、轉頭、翻身,尚無保護自己的能力,因此,俯臥睡覺容易發生意外窒息。另外,俯臥睡覺會壓迫內臟,不利于寶貝的生長髮育。

2.側睡

可壓迫顴骨,不讓顴骨過分發育,以顯出鼻梁高聳、嘴及下巴側面線條平直。不過,若取俯臥睡姿,必須有專人看護,隨時注意寶寶的呼吸道是否通暢,防止呼吸道阻塞。

一般來說,寶貝自己很難會側著睡,可以在寶貝背部放一個枕頭,幫助撐住他們的背部,來維持側睡的姿勢。當寶貝側睡的時候,應該把他們的手放在前面。這樣的話,即使翻身,也是翻成仰睡的姿勢,而不會變成趴睡。

另外,由于新生寶貝的胃呈水平位,胃的入口賁門肌肉松弛,而出口幽門肌肉較緊張,當寶貝吃奶后容易溢奶,嚴重的可以將溢出的奶汁吸入氣管中而發生窒息。因此,在喂奶后,可讓寶貝右側臥,在0、5~1小時后,即可平臥。

3、仰睡

最好讓寶貝采取仰臥睡覺姿勢,因為這種睡覺姿勢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對寶貝的內臟,如心臟、胃腸道和膀胱的壓迫最少。

從小就習慣仰睡的寶貝,頭型通常會比較扁。很多爸爸和媽媽擔心寶貝會睡成“大扁頭”,所以急于改變寶貝的睡姿習慣。醫師建議,如果想要改變寶貝的頭型,可以從側睡開始慢慢改變寶貝的睡姿習慣。

健康最重要
1.在中國尤其北方地區的一種育兒傳統,要讓新生兒寶寶頭枕著比較硬的床板,把后腦勺給“睡平了”,認為這樣臉部輪廓能撐開,寶寶長大才好看,但是“后腦勺睡平了”不僅和好看無關,而且是一種發育畸形,對寶寶大腦發育不利。

2.只有當頸曲構成后,才需枕枕頭。當孩子會獨立坐立時,大概是4個月的時候,頸曲才會構成。所以,建議會獨立坐時才需枕枕頭。

3.四個月之后寶寶枕頭的選擇外面應該是純棉軟布的,里面可以填充蕎麥皮、茶葉、菊花、蘆花、木棉等。中間凹的嬰兒枕對寶寶的頭形形成有一些作用。小枕頭的高度只需在3~4厘米就可以了。枕頭不要太軟,要吸汗、通氣。 不要使用材質太硬的枕頭,如綠豆枕、砂枕,否則寶寶頭部容易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