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總是磨牙 找到原因快解決

說起磨牙這件事,其實成年人和小寶寶都可能發生。它本身屬于一種咬合障礙,當三叉神經支配咀嚼肌持續收縮時,就會引起磨牙的癥狀。因為磨牙多發生在夜里睡覺時間,所以一般叫夜間磨牙。成年人磨牙多是精神壓力造成的,或者由某些疾病引起的,需要引起重視。對于處在重要發育階段的小寶寶來說,磨牙的原因會比較復雜,也更容易影響其正常發育成長,帶來諸多危害。

認識寶寶磨牙的危害
第一,影響寶寶的睡眠質量。這一點許多有過磨牙經歷的家長最能理解,因為畢竟牙齒距離大腦比較近啊,晚上睡著時磨牙,其實小寶寶在潛意識里是能夠感覺到的。這樣一來,寶寶怎么可能睡得安穩呢。磨牙的寶寶晚上容易睡眠較淺,容易醒來,睡不踏實,這可是會嚴重影響寶寶的身體發育的。

第二,影響寶寶的心情。睡眠本身是要讓身體得到全面休息,寶寶如果經常磨牙,夜里咀嚼肌也在工作,無法休息而處于疲勞狀態。那么,寶寶在白天吃飯和說話時,都容易感覺到下頜關節和局部肌肉酸痛。有時一張嘴,下頜關節還會發出響聲,甚至腮幫子也會感覺酸脹,太陽穴會有突出感。寶寶會感覺十分難受,吃飯和說話簡直成了負擔,心情自然會變差,很是影響生活質量。

第三,影響寶寶的顏值大事。磨牙,顧名思義,牙齒與牙齒直接摩擦。它和咱們正常咀嚼時的牙齒咬合性質不同,沒有食物和唾液的潤滑和緩沖作用,會對牙釉質造成很大的傷害。經常磨牙,寶寶的牙齒可能會變的敏感、脆弱,遇到冷、熱、酸、辣時容易感覺牙痛,甚至發生牙齦炎、牙齦萎縮等癥狀。長此以往,寶寶的牙本質也將被損傷。同時,寶寶咀嚼肌工作過度容易導致其增粗,下端變大,導致寶寶的臉型發生變化。這些可都是直接會影響到寶寶顏值的大事哦。

了解寶寶磨牙的原因
通常情況下,4~6歲的寶寶容易出現磨牙的情況,它與寶寶的腦神經功能不太穩定有關。而且這種神經不穩定有一定家族性,與遺傳有關。由于神經不穩定,所以寶寶容易受到各種刺激而出現磨牙。

一是腸道寄生蟲。一般情況下,大部分寶寶磨牙都是由于寄生蟲影響,比如蛔蟲鉤蟲。家長髮現寶寶出現磨牙后,要盡快帶寶寶去醫院檢查,避免寄生蟲影響寶寶發育。

二是口腔疾病。這個需要家長區分情況,及時看醫生。正處在換牙期的寶寶磨牙,可能是建立正常咬合所需要的一種活動。因為此時寶寶的上下牙剛剛萌出,咬合功能需要通過磨牙實現協調。這類磨牙會自行消退,家長不必擔心。但是,如果是寶寶出現了齲齒、牙周炎、乳牙咬合不當等情況,家長就要及時帶寶寶看醫生,進行治療矯正。

三是營養和消化問題。寶寶如果挑食,特別是不愛吃蔬菜,容易缺乏維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這會影響三叉神經對咀嚼肌的控制,造成夜間磨牙。同時,如果寶寶晚飯吃得過飽,或者睡前又“加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也會引起夜間磨牙。

四是神經過度興奮。如果寶寶白天玩得太嗨,或者看了比較緊張的影片等,就容易出現精神過于興奮,或者過度疲勞,容易引起磨牙。有時家長要求過高,對已經上了幼兒園寶寶也提出了比較高的學習要求,就會帶給寶寶很大的壓力,也容易引起寶寶磨牙。

因此,家長要充分認識寶寶磨牙的危害,如果寶寶出現了磨牙的情況,就要細心查找原因,及時治療。